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北韓政府「勒索」有錢人?(時事短評)
篇名
北韓政府「勒索」有錢人?(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602
【焦點短評】

根據北韓媒體《每日朝鮮》報導,北韓在近日罕見發行債券,為什麼說是「罕見」?因為這次發行債券已距離上次時隔17年!這次北韓政府欲透過發行債券,要籌集相當於60%國家預算的資金。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在2020年5月31日報導中,引述北韓專家Peter Ward看法,Ward認為北韓在近日突然發行大量債券,這表示北韓在面對國際制裁以及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關閉與中國的邊境之下,北韓經濟財政狀況雪上加霜。著名信評機構Fitch預測,今年北韓經濟可能會衰退達6%,這是1997年北韓大饑荒以來最慘的經濟數字。

此外,Ward認為北韓在過往進行穩健投資決策以及提供社會服務等方面都出現有「基本無能」的狀況,因此購買債券的金額也不一定保證能夠償還,若發生不保證償還的狀況,北韓政府發行債券的作法,等同於「強迫」要求北韓富有的商人掏錢的「勒索」行為,這也大大顯示北韓當前經濟可能非常不樂觀。

通常政府公債具有安全性高 、流動性強、容易變現且可以享受免稅待遇等特性,因此政府公債利率皆會比一般公司債的利率低。但是政府公債真的是安全無虞,完全無風險嗎?2007 年 8 月美國發生次級房貸風暴,在 2008 年 3 月因美國第五大投資銀行貝爾斯登銀行受到擠兌、股票被拋售及投資人大量撤資,進而引爆全球金融危機,雖然到2009年9月全球經濟才結束衰退,但是由於各國政府透過擴張性的財政與貨幣政策在全力搶救景氣,有些本身體質已較差的國家,在這次衝擊後財政狀況加速惡化,2009年10月20日由希臘開第一槍。

希臘政府宣布當年財政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將超過12%,這是遠遠高於歐盟所設定的3%上限,隨後,全球三大信用評等公司接連的調降希臘主權信用評等,歐洲政府公債的債務危機率先在希臘爆發,不久之後周邊國家葡萄牙、愛爾蘭、義大利及西班牙陸續爆發債務危機,也被大家俗稱為「歐豬五國PIGS」。

【參考資料】

新頭殼newtalk:北韓經濟面臨危機? 大量發行「償還未知數」債券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政府債券、次級房貸、主權信用評等、歐豬五國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