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您不可不知的負利率(下)(時事短評)
篇名
您不可不知的負利率(下)(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505
【焦點短評】

何謂「債券市場負到期殖利率」?負的到期殖利率債券表示投資人若持有債券至到期日,一定會產生虧損。接下來就要問,那誰會買負殖利率的債券?事實上許多投資人對於負殖利率債券相當趨之若鶩,負殖利率債券規模正持續擴大,為何會有這樣的現象呢?以下探討願意購買負殖利率債券投資人會有哪些類型?

第一種是為了賺取「資本利得」的投資人願意持有負殖利率債券。雖然持有負殖利率債券至到期日因要支付給發行人票息而產生虧損,但是若投資人預期未來中央銀行會更進一步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亦即預期債券價格會有上漲空間(因央行會再調降利率以及大家因預期經濟景氣狀況變差,而對債券需求增加),雖然此時債券的負殖利率會因此再更下降,但是可能會出現債券價格上漲賺取的資本利得,因此仍然會有投資人願意持有負殖利率的債券。

另外一種願意購買負殖利率債券為中央銀行,其實全球主要國家的中央銀行為造成有負殖利率債券的主要推手,尤其日本與歐洲的中央銀行為主。早在 2010 年日本央行即開始資產購買計畫,透過大量購買政府公債,使市場上貨幣供給大幅增加,試圖刺激景氣上升。歐洲央行也在 2015 年跟日本央行相同,開始比日本央行更大規模資產購買計畫。這些大量購買債券的計畫,造成債券價格大幅上升,也造成債券殖利率不斷下降,直到現在負殖利率水準,日本與歐洲央行為了刺激景氣仍繼續購買債券,甚至不惜買進負殖利率債券。

美國聯準會( Fed )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所帶來可能的衝擊,再 2020 年 3 月無預警宣布大幅降息 2 碼,不但造成美國股市因恐慌而重挫,美國的 10 年期公債以及 30 年期公債殖利率創新低。前 Fed 主席 Alan Greenspan 提出警告, Greenspan 認為不僅短期政府公債, 30 年期公債殖利率恐皆有跌至負值的可能。而根據華爾街日報( WSJ ) 16 日報導,中國在 2020 年 1 月爆發武漢肺炎人傳人疫情,全球股市大跌後,債券價格如預期上揚,但是公債殖利率為負的國家,例如德國,公債價格的漲幅遜色不少。這也是有些專家所擔心負殖利率債券出現的後遺症,理論上而言,負殖利率只能低到某一極限,殖利率和公債價格呈反向走勢,殖利率跌幅受限,會抑制公債價格漲勢,因此下次經濟衰退時,債券市場能夠提供的避險及保障,將會遠遠少於過往,削弱公債的保護作用。

【參考資料】

1. 經濟日報「在這個國家存款 錢會愈來愈少?」

2. 財經新報「WSJ:殖利率過低,下次經濟低潮,債市抗跌功能恐大減」

延伸學習
關鍵詞
負殖利率債券、資本利得、武漢肺炎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