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您不可不知的負利率(中)(時事短評)
篇名
您不可不知的負利率(中)(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421
【焦點短評】

上次的財經週報介紹兩種負利率的型態,分別是「實質利率為負利率」以及「名目利率為負利率」,這次將再介紹另外兩種負利率的型態,分別是「中央銀行政策利率負利率」以及「債券市場負到期殖利率」。

在 2008 年金融海嘯之後,全世界大多數的中央銀行紛紛提出「負利率」的政策來刺激景氣。日本的中央銀行在 2016 年針對金融機構存放在中央銀行的超額準備金的利率水準為 -0.1% ,亦即若商業銀行將超額準備金存放在中央銀行,在過往中央銀行會支付利息給商業銀行,現在 -0.1% 的利率水準表示中央銀行不給商業銀行利息,還要向商業銀行收取超額準備金的「保管費」,其政策用意為中央銀行透過調降此政策利率至負利率,使商業銀行不要將超額準備金存放在中央銀行,讓商業銀行將超額準備金釋放到市場上,刺激商業銀行向市場提供更多的資金流動性。

此外,歐洲的中央銀行在 2012 年亦將「隔夜拆款利率」降至 -0.1% ,何謂「隔夜拆款利率」?「隔夜拆款利率」是指金融同業的資金相互調借所需支付的借款利率,亦即參加銀行同業拆款中心的會員,例如銀行、信託投資公司、郵局、票券公司等,可以向其他會員拆入或拆出資金的利率。銀行每天結算時,有些銀行的超額準備不足,有些銀行則是會有超額準備,因此彼此之間可以從事「隔夜借款」,因應日常營運資金以及維持法定存款準備金的需要。因此,歐洲央行在 2012 年將「隔夜拆款利率」降至 -0.1% ,表示銀行之間借款的利率為負,可以向銀行同業之間借更多的資金,亦是刺激商業銀行將資金釋放到市場上,刺激商業銀行向市場提供更多的資金流動性。

最後為「債券市場負到期殖利率」,欲了解「債券市場負到期殖利率」之前,必須先了解何謂「到期殖利率」?亦即投資人當下持有此債券並假設持有至到期的年報酬率。到期殖利率與債券上的票面利率並不相同,到期殖利率同時考慮票面利息與當下的債券價格。例如台灣政府公債甲發行時採平價發行,票面利息為 5% ,幾年過後因市場利率上升,而台灣政府要發行新的公債乙,票面利息為更高的 6% ,原持有台灣政府公債甲的投資人會想將手上的政府公債甲賣掉,購入

利息較高的公債乙,但市場上肯定乏人問津,因為利息較低之外,也距離到期日更近,能賺去的利息更少了。因此持有政府公債甲的投資人必須要「折價」來售出,表示購入折價的債券市價未來將隨到期日接近而產生資本利得,因此當到期殖利率上升時,債券價格會下跌,債券價格與到期殖利率會呈現負向關係。

由於篇幅關係,將會在下期再繼續介紹「債券市場負到期殖利率」為何,以及現今市場上的狀況。

【參考資料】

經濟日報「在這個國家存款 錢會愈來愈少?」

延伸學習
關鍵詞
超額準備金、隔夜拆款利率、到期殖利率、票面利率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