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勞保勞退傻傻分不清楚?(時事短評)
篇名
勞保勞退傻傻分不清楚?(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90806
【焦點短評】

近日報導一份針對民眾退休生活調查,以台灣確定給付型態之退休金制度指標,結合退休生態的觀察指出,高達八成民眾退休金都是最依賴第一層社會保險(如勞保、公保、軍保、農保、國民年金)。對勞工來說,雖有勞保與勞退兩種保障,卻因為制度上路時間不同,對不同年齡層勞工保障程度也大不同,其中年輕勞工最受惠,中年勞工勉強足夠,已經55、60歲的高齡勞工則是保障最不足,現今勞保年金面臨破產危機,若選按月領老年年金,到底能領多久,讓勞工很不安心。

然而大部分民眾對於勞工退休金和勞保老年給付,還是傻傻分不清楚,辛苦工作了大半輩子,別讓自己權益睡著了。大家常聽到「勞保基金」、「勞退基金」、「勞動基金」,其實各有不同。「勞保基金」指的是勞工投保勞保繳交的勞保費成立的基金;「勞退基金」又分為「勞退舊制基金」與「勞退新制基金」;「勞動基金」則是指所有與勞工相關的基金,包括勞保基金、勞退基金、工資墊償基金、就業保險基金等,全部統稱為「勞動基金」。

延續上述,只要有繳勞保,不管有無一定雇主或是自營作業的勞工,都能申請勞保老年給付(簡稱:勞保年金),如果年資在15年以下只能一次請領,超過15年的勞工則是要按月請領,按月領就是活到老領到老。另外一般雇主給員工的退休金每個月會提撥薪資的6%到員工帳戶,根據勞退新制只要是年滿60歲,無論是否已經退休都可向勞保局申請勞退個人帳戶提領,則為勞工退休金(簡稱:勞退金)。

由此可知,勞工退休金(勞退金)屬足額提撥與確定給付,雇主已把勞工的退休金全部提足,勞工可以領取的退休金也非常明確,不是「活愈久領愈多」,也不會有收支逆差問題,勞工一定領得到。唯一面臨財務危機,也就是勞工朋友擔心會破產的其實只有「勞保基金」,主因為收支不平衡,一來勞保基金屬社會保險,保費收取不能跟盈利性質的商業保險相比,二則台灣少子化,出生率長年低落,代表支付勞保費的年輕人口會越來越少,收入的保費不夠多,領勞保年金給付的人卻越來越多,長久下來,勞保基金收支一定短絀。

歐美等國類似的勞保給付制度,早已出現財務缺口,台灣是即將面臨這個問題,據最新精算,勞保年金可能提前至2026年破產,到時千萬勞工恐爆發養老危機、並衍生社會動盪問題,故此勞保年改刻不容緩,政府絕對不可以輕率漠視,也挑戰著政府解決問題的魄力與能力。對於民眾來說,了解自己的權益之後,為了使老年退休生活無憂,更該提早做好理財規劃。

【參考資料】

1. 退休金算盤/善用勞退勞保年齡紅利

2. 教戰怎領退休金 勞保、勞退兩筆不可不知

3. 勞退、勞保?哪筆退休金會破產? 一次搞懂

4. 勞保基金再9年就會用光 3步驟可自救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勞保老年給付、勞保年金、勞保基金、勞退基金、勞動基金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