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問題不只有關稅?(時事短評)
篇名
問題不只有關稅?(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81218
【背景】

館長日前在「金剛直播」中痛批台灣政府為了保護台灣本土汽車產業,課徵100%的進口汽車關稅,使得進口汽車價格太高,逼人民去開爛車。館長指出,外國買一台賓士100萬元,車子一旦進口,關稅就要100%,在台灣就要賣到300萬元。

【焦點短評】

財政部關務署為此有所回應,指出台灣目前進口小客車現行關稅稅率僅為 17.5% ,並非館長所說的關稅 100% ,這是與事實不相符合。此外關務署也進一步說明,台灣申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進口小客車關稅稅率已由原來的 30% ,已下降至 17.5% ,調降幅度高達 40% 。與其他國家比較之下,印度的 60% 、墨西哥 35% 、泰國大約為 70%~76.82% 以及巴西 35% ,台灣的關稅稅率已經算是相當低。至於進口機車關稅稅率為 18 %( 50C.C. 以下及 251 ~ 500C.C. )或 20 %( 51 ~ 250C.C. 及 501C.C. 以上),相較其他國家如馬來西亞的 30% 、菲律賓 30% 以及中國大陸 45% ,也是相對無偏高之情況。

其實造成進口小客車價格居高不下的原因,在稅的角度而言,除了關稅之外,還有「貨物稅」以及「奢侈稅」。根據《貨物稅條例》第 12 條規定:

" 車輛類之課稅項目及稅率如左:

一、汽車:凡各種機動車輛、各種機動車輛之底盤及車身、牽引車及拖車均屬之。

(一)小客車:

凡包括駕駛人座位在內,座位在九座以下之載人汽車均屬之。
1. 汽缸排氣量在 二千立方公分以下者 從價 徵收 百分之二十五
2. 汽缸排氣量在 二千零一立方公分以上者 從價 徵收百分之三十五。但自本條文修正施行日起第六年之同一日起稅率降為 百分之三十 。 ......."

亦即無論是進口車或是國產車,皆要被課徵至少 25% 的貨物稅,而進口車價格相較於國產車高,從價課徵貨物稅之後,車價就更水漲船高了。

根據《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第 2 條規定:

"本條例規定之特種貨物,項目如下: 小客車:包括駕駛人座位在內,座位在九座以下之載人汽車且每輛銷售價格或完稅價格 達新臺幣三百萬元者 。 ....."
以及第 2 條規定: " 特種貨物及勞務稅之稅率為 百分之十 。" 

此規定亦即為「奢侈稅」,只要小客車銷售價格達新台幣 300 萬元就會再被課徵 10% 的稅額,這也造成如館長所說, 進口汽車價格太高,逼人民非得買國產車不可。   雖然館長在關稅稅率的數字引用錯誤,但是主要是在呼籲政府在政策上必須有所改變,別再讓台灣消費者相較於國外總是花更多的金額來購買同一款進口車,這樣不僅可達成民眾在消費上的公平,也可促使國產車為了要能進口車競爭,必須要在性能與品質上更加精進,同時達成效率及公平的結果。

【參考資料】

東森新聞「館長批進口車貴因關稅太高?財部駁:搞錯關鍵!」

延伸學習
關鍵詞
進口關稅、貨物稅、奢侈稅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