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中央銀行的前瞻指引(下)(時事短評)
篇名
中央銀行的前瞻指引(下)(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80313
【焦點短評】

Delphic 為古希臘城邦的共同聖地,這裡為供奉「阿波羅神( Appollon pythien )」的神廟,著名的「 Delphic 神諭」就在這裡頒布,為阿波羅神預言為未來的神聖之地,而中央銀行透過公布資訊及資料,來暗示未來貨幣政策的意向,這就如阿波羅神的 Delphic 神諭,因此 Delphic 式前瞻指引為央行採用隱晦的方式來傳達政策意圖。

Odyssean 為古希臘神話故事中的英雄,在特洛伊戰爭( Trojan War )之後,英雄 Odyssean 激怒了海上女神 Sirens ,所以女神 Sirens 用她美妙的歌聲來誘惑水手們,讓 Odyssean 的軍隊遇到海難,造成全軍覆沒。 Odyssean 相當機智的將自己緊緊的綁在船桿上,並且使用蠟來封住自己的耳朵, Odyssean 雖然因此而逃過一劫,但是女神 Sirens 的憤怒未停止,又讓使 Odyssean 找不到回到希臘的航線,而在大海裡一直漂流。中央銀行明白的宣示將貨幣政策的未來動向釘住經濟變數,就像 Odyssean 將自己綁在船桿上,即稱為 Odyssean 式前瞻指引。

在實務上前瞻指引可以分成以下幾種不同的類別:

1. 量化預測值指引( quantitative strategy ):
指中央銀行公布未來短期利率的路徑,例如美國 Fed 從 1979 年開始每年 2 次會對國會報告其貨幣政策,並在此時公布總體經濟指標的預測值,而 2012 年 12 月之後, Fed 改成按季公布經濟預測資料,其中包括利率的預測路徑,以及 FOMC 委員對於利率動向的看法。

2. 隱性指引的說詞( implicit forward-looking language ):
指央行會使用「對於政策的調整要有耐心」、「確定進一步政策方向是必須的」 ... 等暗示的說法。

3. 開放式指引( open-ended )或質化指引( qualitative ):
指中央銀行並未明示特定時間,例如日本央行在 1999 年表示會維持零利率政策,直到解除通貨緊縮的憂慮。此指引的優點為可以因應出乎預期的經濟情況的改變,但是缺點為因為資訊不夠明確,容易會使投資人解讀錯誤。

4. 時間條件式指引( time-contingent/ calendar-based ):
指中央銀行會明示特定時間,並且會宣告其日期。例如在沒有通貨膨脹的疑慮之下,維持利率在 0.5% 直到 2016 年第 3 季。此指引優點為簡單易懂,並且比起開放式指引更加明確,但是其缺點為若發生修正前瞻指引所訂的日期,會被市場投資人認為經濟狀況出現變動,可能會造成錯誤的解讀。

5. 經濟門檻條件式指引( state-contingent/ threshold based ):
指中央銀行以經濟狀況為基礎,並且明示其門檻值。例如:只要未來通貨膨脹率不超過 2% ,都將會維持利率不變。此指引優點為市場投資人較好掌握央行的意向,進而調整對政策方向的預期,而其缺點為若只連動較少的經濟指標,並且其經濟指標已達門檻值,但是若經濟情況尚未完全恢復,可能會造成央行的政策動向會與市場投資人的解讀將會產生不一致。

Fed 前任主席葉倫 (Janet Yellen) 在 2017 年曾說,央行的前瞻指引並不是對未來的承諾,一切都還是必需根據經濟景氣的變化來做決定。雖然葉倫這麼說,但是基本上,前瞻指引就像是中央銀行給予市場的一種承諾,承諾在某個期限內、或是達到某個經濟目標之前,都會維持某個利率水準,因此聯準會 (Fed) 以及其他重量級的央行所發布的貨幣政策聲明,一直都是金融市場最關注的焦點。

【參考資料】

1. 中央銀行「前瞻指引的國際發展趨勢與對本行的啟示」

2. MoneyDJ新聞摘錄「葉倫:貨幣政策前瞻指引並非承諾,會依經濟展望改變」

延伸學習
關鍵詞
開放式指引、時間條件式指引、經濟門檻條件式指引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