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中央銀行的前瞻指引(上)(時事短評)
篇名
中央銀行的前瞻指引(上)(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80313
【背景】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 The 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 FOMC )公布 1 月會期的會議紀錄,根據會議記錄顯示官員對於經濟成長及物價未來展望相當樂觀,市場解讀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 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 ; Fed )立場為偏「鷹派」的立場,這更加強化聯準會升息的可能性。

歐洲中央銀行( European Central Bank ; ECB )之前承諾現行的量化寬鬆政策( Quantitative Easing ; QE )將會持續,直至通貨膨脹率達到 2% 為止,這樣的「前瞻指引( Forward Guidance )」亦即暗示只要通貨膨脹沒有達到 2% , ECB 就會持續量化寬鬆的政策。 ECB 在 2 月 22 日召開貨幣政策的決策會議,雖然對於目前調整前瞻指引時機並不成熟,因此沒有獲得大多數與會官員的支持,不過與會官員認為今年可能會在 3 月或 6 月的會期中調整前瞻指引。

【焦點短評】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的鴿派和鷹派,是指 FOMC 委員在「控制通貨膨脹」和「刺激就業」的傾向,亦即根據對於通貨膨脹的「容忍度」來做區分。

( 1 )鴿派:認為刺激就業較重要,因此偏向應該採用寬鬆的貨幣政策,主張不應太快或太常升息,鴿派的想法往往會使美元走弱。
( 2 )鷹派:認為控制通貨膨脹較重要,因此偏向應該不要太長時間採用寬鬆的貨幣政策,主張應該要升息,鷹派的想法往往會使美元走強。

由於 FOMC 對於未來經濟成長及物價相當樂觀,市場才會解讀 Fed 的立場會偏「鷹派」的立場,因此今年 Fed 可能會加快升息速度。而歐洲央行也在 2 月所召開貨幣政策的決策會議中,提出有可能會調整前瞻指引。

「前瞻指引」是目前各國中央銀行業務當中,相當熱門的議題。何謂「前瞻指引」?前瞻指引為中央銀行所採用的非常規的貨幣政策工具,相較於傳統的貨幣政策,前瞻指引是藉由央行會對於貨幣政策的未來動向提出指引,進一步影響市場對於未來利率水準的預期,亦讓市場的投資人更能瞭解及解讀央行的政策方向及意圖。

在理論文獻上,根據 Campbell et al. (2012) 將前瞻指引區分為: Odyssean 式前瞻指引以及 Delphic 式前瞻指引。 Odyssean 式前瞻指引,亦即央行可以用「明示」的方式,對外公開宣告央行的預測以及未來的目標。反之, Delphic 式前瞻指引,則是央行採用「暗示」或「隱晦」的方式來傳達政策意圖,透過公布相關資訊及預測資料,間接釋出央行對未來貨幣政策意向的訊息,亦即 Delphic 式前瞻指引為中央銀行不會「公開承諾」未來的貨幣政策方向,只會公布資訊及資料,用途為加強對於貨幣政策的透明度以及其可預測性。大多數的央行在過往多採用較隱晦的 Delphic 式前瞻指引,不過近年來一些國家的中央銀行,如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 Fed )、歐洲中央銀行( ECB )以及日本中央銀行( BOJ )則明白的公開宣示其貨幣政策的方向,亦即為 Odyssean 式前瞻指引。

【參考資料】

1. 鉅亨網「FED偏鷹派立場後,ECB暗示調整前瞻指引時間點可能落在上半年」

2. Campbell, Jeffrey R., Charles L. Evans, Jonas D. M. Fisher, and Alejandro Justiniano (2012), "Macroeconomic Effects of Federal Reserve Forward Guidance" ,Brookings Papers on Economic Activity, Spring.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前瞻指引、鷹派、鴿派、Odyssean式、Delphic式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