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總預算案三讀通過,軍公教加薪3%(時事短評)
篇名
總預算案三讀通過,軍公教加薪3%(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80213
【背景】

立法院在1月30日三讀通過107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出原先編列1兆9,918億元,但是經立法院審議後,歲出共計刪減249.1億元,法定預算歲出以1兆9,669億元通過,這相較於106年度的歲出1兆9,740億元,減少了71億元,約減0.4%;歲入原先編列1兆8,974億元,經過立法院審議後,歲入總共增列218億元,法定預算歲入改列1兆9,192億元,這相較106年度預算數1兆8,411億元,增加781億元,大約增4.2%。此外,大家所關注的軍公教加薪也順利過關,加薪的起算日將可以回溯至2018年1月生效。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1月起軍公教加薪3%的薪資,預計2月6日與年終獎金一併補發,全國現職58萬名公、教人員受惠。

【焦點短評】

所謂「政府預算」,即為政府於一定期間內,衡量施政方針及政治、經濟、社會等目的,事前預定之經費與收入的計畫案,最後須經立法機關同意。故預算制度即以金錢數字表示的政府施政計畫。一般而言,政府在預算編審程序如下:
1. 行政院應於會計年度開始9個月前(每年3月底前),訂定下年度之施政方針。
2. 在會計年度開始6個月前(每年6月底前),各主管機關及所屬在歲出概算額度範圍內編製概算,包括歲入、歲出及債務之償還。
3.在會計年度開始5個月前(每年7月底前),行政院審查各機關概算,核定各機關歲入、歲出預算額度與債務之償還、舉借及以前年度歲計賸餘之移用。
4. 在會計年度開始4個月前(每年8月底前),各主管機關及所屬在歲入、歲出預算額度範圍內編製預算案送行政院。
5. 行政院在會計年度開始4個月前要彙編完成總預算案。
6. 在會計年度開始4個月前(每年8月底前),行政院要將總預算案送達至立法院。
7. 在會計年度開始1個月前(每年11月底前),立法院審議總預算案。
8. 在會計年度開始十五日前,總統公布總預算。
9. 會計年度開始(1月1日開始),各機關開始執行法定預算。所謂法定預算,為總預算案經立法院議決後,咨請總統公布,成為法律,即為法定預算。

根據預算法,若發生預算不足的狀況該怎麼辦?其補救措施為可以「追加預算」或另編制「特別預算」。兩者之比較如下:

 

追加預算

特別預算

意義

原預算規模之調整(即擴大)

獨立於總預算(即增設)

 

適用情況

1.依法律增加業務或事業致增加經費時。
2.依法律增設新機關時。
3.所辦事業因重大事故經費超過法定預算時。
4.依有關法律應補列追加預算者。

1.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
2.國家經濟重大變故。
3.重大災變。
4.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

也是根據預算法,為了預防預算執行有發生超支的現象,通常於預算科目外另設「預備金」,以備不時之需,而預備金有分為「第一預備金」以及「第二預備金」,其差別如下:

 

第一預備金

第二預備金

編列單位

單位預算

總預算

設置制度

分散制

集中制

動支程序

1.上級核定
2.送主計處備案
3.通知審計部、財政部

1.行政院核准
2.送立法院審議

動支額度

不得超過經常支出總額的1%

視情況而定

特色

可避免浪費,但缺乏彈性

斟酌情況而定使支出具彈性,但容易產生浪費情形


【參考資料】

1. 工商時報「總預算案三讀,軍公教加薪3%,回溯至元月」

2. 盛華仁「高普考財政學講義」第四回

下回,2018/2/20 因春節期間,休刊一次

延伸學習
關鍵詞
總預算案、法定預算、追加預算、特別預算、預備金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