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國民所得統計的修正機制(時事短評)
篇名
國民所得統計的修正機制(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80213
【背景】

根據工商時報2018年2月11日的報導「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上修」,行政院主計總處將在2月13日召開「國民所得評審會議」,會議重點在於討論今年2018年的經濟預測。台灣隨著全球的景氣活絡,貿易量可望在未來更樂觀,而民間投資以及出口皆會有所回升,因此原先主計總處是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29%,經濟成長率可望能更往上修正。

2.29%這個數字是建立在去年2017年的經濟成長率為2.58%的水準上,而去年實質GDP比之前預測值高出410億,上修到16.32兆元。若今年2018年的實質GDP的預測值維持16.65兆元的預測不變,那麼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會比預測的2.29%還要再降低,這是因為去年2017年表現較佳,在基期較高情況下,即便是對於未來的經濟狀況是趨於樂觀,可能上修的幅度不會太大。

行政院主計總處在展望全球景氣活絡、政府所提出前瞻建設計畫以及軍公教加薪3%等因素下,會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調整上修至多少,值得令人期待。

【焦點短評】

行政院主計總處在這次周二的會議中,即將審議去年2017年GDP的「初步統計」,並且修正今年2018年的經濟成長率的預測。2017年經濟成長率的「概估統計」才在10天前公布而已,經濟成長率可達2.84%,這是比原先所預測的經濟成長率2.58%向上修正。根據以往的經驗,「初步統計」的結果會與「概估統計」相差不多,因此週二會議即將公布2018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向上修正的可能性大增。

此外,行政院主計總處在日前發布概估統計時,表示上個月的月底,國際貨幣基金(IMF)對今年2018年全球經濟展望非常樂觀,將全球經濟成長、世界貿易量分別上修了0.2及0.6個百分點,而這次的全球景氣的擴張將有助於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的表現。
何謂「初步統計」以及「概估統計」?在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答客問」當中,對於我國國民所得統計的修正制度的說明,我國國民所得之修正機制如下:

(一)概估統計:
於當季結束之後的第1個月之月底,公布當季GDP的概估統計。概估統計作業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可以快速的且即時的展現出經濟情勢以及趨勢,而但是因為多項來源資料還未能來得及產生,造成其正確性相對不足,這必須要在之後的來源資料,來做更新且修正補強概估統計。

(二)初步統計:
於當季結束後7到8週,公布當季初步統計以及前1季的修正數。初步統計可以更進一步補強及修正概估統計之準確度,但是因為仍然有部分來源資料還未能完整的產生,還必須透過有其關聯性的其他項指標,以相關分析、移動平均或經濟活動的流程等進行估算。

(三)年修正:
每年11月修正前2年的統計數,而年修正之主要目標,是根據有關部門的決算、國際收支帳、各項抽樣調查以及工廠校正等來源資料之更新,對初步統計結果進行修正,但是並不涉及編算概念、方法或發布內容之改進。

(四)五年修正:
依國際慣例每5年進行1次全面修正,追溯所有時間數列,其修正內容包括:
1. 統計分類、編算概念、發布內容等改編:
主要是配合國際規範進行修正。例如在民國103年的五年修正,將「研發支出」由「中間消費」改列為「固定投資」;政府部門必須要彙編「社會安全基金統計」;以「連鎖法」取代「定基法」計算實質GDP與經濟成長率。
2. 參考年規模值的校正以及時間數列之插補:
依據工商及服務業普查、農林漁牧業普查,以及其他未及於年修正使用之專案調查資料等,進一步進行基準年資料校正(目前以100年為基準年);此外,也同時針對統計方法檢討修正,基準年資料校正後即進行其他時間數列插補作業。

以上的概估統計、初步統計、年修正以及五年修正,皆是為了可以同時兼顧「即時性」、「穩定性」以及「正確性」,使政府公布的資料更有可信度以及參考性。

【參考資料】

1. 工商時報「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上修」

2. 行政院主計總處「答客問」

下回,2018/2/20 因春節期間,休刊一次

延伸學習
關鍵詞
SNA、概估統計、初步統計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