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透過「產業關聯表」探討如何振興金融產業(中)(時事短評)
篇名
透過「產業關聯表」探討如何振興金融產業(中)(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80130
【焦點短評】

「產業投入係數表」是由「投入產出交易表」所計算而得,亦即將前述交易表的每一產業部門「直行數據」,也就是「各項的投入值」,除以「各產業的總投入值」,此係數稱為「生產技術係數」。每一行中間投入之和為「中間投入率」,每一行原始投入之和為「附加價值率」,且「中間投入率」加上「附加價值率」為 1 。因此「產業投入係數表」為表示現存生產技術條件下,直接所需各部門之投入比率,稱為「技術係數」


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100 年產業關聯表編制報告」

「產業關聯程度表」是根據投入係數表所計算出來,產業關聯程度表內的「關聯程度係數」,可以瞭解產業的關聯型態,可以分為:

1.感應度(向前關聯效果):當對每一產業部門之最終需要變動一單位時,由本特定產業提供所有產業使用之總變動量,也是特定產業受感應程度,稱為向前關聯效果。
2.影響度(向後關聯效果):當對某一產業部門之需求變動一單位時,各產業必須增 ( 減 ) 產之數量和,也就是該特定產業對所有產業的影響程度,稱為向後關聯效果。

產業關聯型態的分類,可依影響度及感應度的高低,將全體產業劃分為四類,以座標圖之四個象限表示:

1.第 Ⅰ 區產業(關鍵型):位於本區域之產業,其感應度及影響度均大於 1 ,亦即表示其向前及向後關聯程度均大於全體產業之平均值,該類型產業不僅可以帶動其他產業發展,亦為配合其他產業發展不可缺少的產業,為致力經濟發展所必須推動的關鍵性產業。
2.第 Ⅱ 區產業(支援型):位於本區域之產業,其感應度大於 1 ,但影響度卻低於 1 ,表示其向前關聯程度高,惟向後關聯程度較低。該類型產業易隨其他產業發產而跟著起飛,大多為支援其他產業發展不可缺少之產業。
3.第 Ⅲ 區產業(內需型):位於本區域之產業,其感應度及影響度均較為 1 小,表示其向前及向後關聯程度均低。該類型產業本身的發展既不易帶動其他產業起飛,也不易因其他產業發展而受影響,為連鎖效果最低之產業。
4.第 Ⅳ 區產業(出口導向型):位於本區域之產業,其感應度低、但影響度高,亦即向前關聯程度低,向後關聯程度高,本區產業不易受到其他產業影響,但極易帶動其他產業發展,亦為出口導向型。

【參考資料】

1.聯合報「蔡總統指示,研擬金融鬆綁」

2.行政院主計總處「100年產業關聯表編製報告」

3.盛華仁「2018年統計實務課程 第二回講義」


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100 年產業關聯表編制報告」

延伸學習
關鍵詞
產業投入係數表、關聯程度係數、感應度、影響度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