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透過「產業關聯表」探討如何振興金融產業(上)(時事短評)
篇名
透過「產業關聯表」探討如何振興金融產業(上)(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80130
【背景】

2017 年蔡英文總統與金融產業界舉辦座談會,總統指示要盡快研擬金融產業發展戰略,以及相關法規的鬆綁,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分別洽詢業界意見,其中得出幾項重點,包括成立國家級身分識別機構以利金融科技發展、實施分級管理、績優者採負面表列監管方式等。

官員表示,國發會已邀請學者、金融業及科技業者研商,研議重點包括金融產業發展戰略與法規鬆綁,而金融產業發展戰略又分四大主軸,包括提升金融產業競爭力、建立金融市場新秩序、維護金融消費的公平與正義、落實金融業企業社會責任。

【焦點短評】

工商時報在 2017 年 8 月的專題,探討「怎麼振興金融產業」?此篇專題提到想要提振金融業,則必須要先了解金融業的特性,因此欲從透過「產業關聯表」瞭解金融產業的特性,進而提出相關振興金融業之政策方向。這周的財經周報,先介紹何謂「產業關聯表」?並且進一步瞭解透過產業關聯表,可得到那些相關的資訊,並且最後再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 100 年產業關聯程度表」,瞭解振興金融業之政策方向。

產業關聯表又稱為「投入產出表」,此為二次大戰後,所發展的利用統計分析經濟的方法。「投入產出表」為重視產業間技術上之關聯,此種分析方法的特徵,為各自產業間技術上之相互關聯,以觀察國民經濟之構造。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李昂鐵夫( Wassily Leontief )教授認為產業關聯之概念是相當實際的,李昂鐵夫認為在現實世界中,產業與產業之間的關係是互相依存的,例如鋼鐵需要煤,煤礦需要鋼鐵,而產業部門之活動水準,必須互相保持均衡,各產業部門在構造上是彼此相互依存。因此產業關聯最簡單概念:為進行一定的生產活動,其所需之貨物及勞務之「型式」,通常可從經驗研究予以確定,此種型式具有強烈之安定因素,可以應用於經濟統計分析方面。

我國產業關聯表所採用型式與觀念,是以聯合國出版「國民經濟會計制度與附表」 (A System of National Accounts and Supporting Tables ; SNA) 為藍本。產業關聯表為完整國民經濟會計之重要的一環,其主要功能有:

1.顯示一個經濟各種財貨與勞務之來源與去路;
2.顯示各種產業在生產技術上之相互依存關係;
3.顯示一國國內總生產 (GDP) 之產業起源與分配;
4.顯示各種最終部門對財貨與勞務之需要型態。

下面的「產業關聯表」,其「橫列」為顯示該部門之產品分配至各產業部門和最終部門之價值,前一部分為「中間需要」,後一部分為「最終需要」,二者之和為對該部門產品之「總需要」。「直行」則顯示該一部門全年購入各部門產品以及支付各項要素所得,折舊和間接稅捐之價值。所以每一產業直行之和即為該產業全年「投入總值」,其中對產業部門之購買為「中間投入」,對基本部門之支付為「附加價值」,中間投入與附加價值之和,即為該產業之投入總額,等於該產業之產出總額,此即各產業部門之「國內生產總值」。


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100 年產業關聯表編制報告」

延伸學習
關鍵詞
產業關聯表、國民經濟會計制度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