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那斯達克明年將推比特幣(Bitcoin)期貨(下)(時事短評)
篇名
那斯達克明年將推比特幣(Bitcoin)期貨(下)(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71219
【焦點短評】

自有比特幣以來,每一比轉手收付記錄都以「無記名」方式記載,並且公開在互聯網上供人查閱檢視,這些記錄也就是所謂的「帳本」,帳本裡的收付紀錄就是會計裡所說的流水帳目,每個人都可以要一份有全世界比特幣完整收付紀錄的帳本存在電腦上,而也是因為每一筆支付都要入帳本,如果有「一幣多付」的狀况,重複的那筆終究會被從帳本中排除。

至於會不會出現偽造的比特幣?因為每十分鐘固定數量新幣的產生是由軟體指定付給「礦工」,每十分鐘的發行也有其固定限制,没有其它方法可以多發,數量如果不對,一定會被發現而不被採信入帳,所以没有如傳統貨幣有偽鈔的問題。

比特幣最大的特性之一是「去中心化」( decentralized )。 其目的在於交易雙方不需要透過第三者(如金融機構)的幫助,而能直接以「對等」( peer-to-peer, P2P )方式進行安全的線上付款。 P2P 方式使得用戶可以隨時隨地自主交易,任何個人或組織都無法干預,所有紀錄都匿名公開,只透過數位簽章與串連,不加密就可以保證不容易導致重複花費, 也不容易被竄改。

比特幣收付記錄雖然是公開在網上被檢視,但是轉手的對象採不計名制,帳本裡只記載的比特幣從一個錢包位址位轉手到另一個錢包位址,帳本中卻不會記載錢包位址是屬於那一個人的。由於比特幣的虛擬數位化、去中心化、和限量發行,因此比特幣的價值是來自人們對比特幣演算程式公平、安全方面的信賴程度、持有、使用意願等。比特幣的幣值和在地政權無直接關連,無關於某一個政府支持比特幣或不支持比特幣的合法性,但比特幣的合法性可以影響幣值。

比特幣的付款是「不可逆」的,亦即從一個比特幣錢包位址支付比特幣到另一個比特幣錢包位址之後,就不可以逆轉,也就是不能取消,如果你要把錢要回來,唯一的方式就是請收到錢的人把同額款項回付給你。相對於用信用卡付款,因為中間人是發卡銀行,如果你發現付款有問題或是被盜刷,想把刷卡的錢要回來,可以透過中間的發卡銀行在一定的時限內、條件下透過仲裁來逆轉交易。

最後將比特幣的特性,可以整理有:虛擬數位化、帳本公開、限量發行、無法偽造、去中心化以及付款不可逆等。到了 2018 年,將會有更多國家(如越南)將比特幣認定為合法的支付貨幣,也將會有更多與比特幣相關的金融商品會被推出。

【財經小常識】

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就是中央處理器,你可以理解為電腦的心臟,原則來說一切的運行計算通通都要靠 CPU 才能運作,而 GPU(graphics processing unit)則是繪圖處理器,主要負責電腦中顯示與繪圖相關的工作項目。

【參考資料】

1. 財經新報《那斯達克明年將推比特幣期貨,加密貨幣走進主流》

2. 認識比特幣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去中心化、P2P、不可逆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