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那斯達克明年將推比特幣(Bitcoin)期貨(上)(時事短評)
篇名
那斯達克明年將推比特幣(Bitcoin)期貨(上)(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71219
【背景】

根據消息人士指出,那斯達克很可能將在明年第二季推出比特幣期貨商品,成為第三個投入漲勢如火如荼的加密貨幣市場的美國大型交易所。如果這項計畫成真,又是比特幣走向主流的一大象徵。除了那斯達克之外,芝加哥商品交易所( CME Group )和芝加哥期權交易所( Cboe Global Markets )都在今年相繼投入比特幣市場。那斯達克在期貨市場的規模不如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推出比特幣期貨商品的速度又慢了一步,可能很難成為最主要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前比特幣幾乎在不受管控的市場中交易,而那斯達克等三大推出比特幣衍生性商品的交易所都受到政府機關嚴格的監管。在一定程度的控管之下,應該能夠讓投資者更安心而有效地進入市場。 2017 年比特幣的飛漲出乎眾人的意料,而下一年比特幣的走勢如何將會是市場持續關注的焦點。

【焦點短評】

比特幣在 2017 年可以說是大放異彩,短短的一年時間,已經翻漲了 10 倍,儼然成為最火熱的資產類別,那斯達克( Nasdaq )也將繼芝加哥商品交易所( CME Group )和芝加哥期權交易所( Cboe Global Markets )之後,投入比特幣的市場。本文將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跟讀者介紹何謂比特幣。

比特幣是從 2009 年 1 月開始發行的電子貨幣,比特幣可以在全世界相連的互聯網上的電腦、手機等移動設備上讓消費者使用,只要賣方願意收比特幣,持有比特幣的買方就可以用比特幣向賣方支付所購買的商品或服務。要使用比特幣必須要透過可以上網的電腦、手機等移動設備上的 Bitcoin 軟體,這軟體是個類似 Paypal 的虛擬錢包,而這個錢包軟體裡面放的是個人的帳號私鑰,當然這組帳號私鑰別人並不會知道,有私鑰的人才可以動用屬於那私鑰的結存餘額。

比特幣為存在互聯網上的數字,透過比特幣錢包軟體存取收付,而比特幣的「產生」及「確認」皆為利用數學演算法。比特幣究竟如何被產出,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區塊鏈」,比特幣的核心原理是「區塊鏈」,每一個區塊對應一個帳單,任何交易資訊和轉帳記錄都記錄在區塊鏈中。要注意的是區塊鏈存在於整個互聯網中,所以任何比特幣持有者都不擔心比特幣遭受損失。

每隔一個時間點,比特幣系統會在系統節點上生成一個隨機代碼,互聯網中的所有電腦都可以去尋找此代碼,誰找到此代碼,就會產生一個區塊,隨即得到一個比特幣,這個過程就是人們常說的「挖礦」。計算這個隨機代碼需要大量的顯示卡( GPU )運算,於是礦工們採購大量的顯示卡用以更快速的獲得比特幣獲利,這也是前陣子顯示卡量缺貨的重要原因。

在開放原始碼 (open source) 的軟體裡有規範約毎十分鐘發行一定數量的比特幣,新的比特幣會慢慢加入市埸中流通,一直到西元 2140 年為止就不再發行新幣加入市埸,總發行量屆時將到兩千一百萬的程式上限。相對的,傳統貨幣没有發行上限,各國政府主管單位依法想發行多少就發行多少,而比特幣的限量發行是有別於其它傳統貨幣的一大特點。

此比特幣的一切都是以「非實體」的形式在虛擬的數位化電腦世界裡。相對的,我們所熟知的現金則為實體紙鈔或硬幣的形態存在,但演變到現在,以數位形態擁有的現金存款,也遠多於口袋裡的實體紙鈔,其實到現在現金也已經被數位化了。

【財經小常識】

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就是中央處理器,你可以理解為電腦的心臟,原則來說一切的運行計算通通都要靠 CPU 才能運作,而 GPU(graphics processing unit)則是繪圖處理器,主要負責電腦中顯示與繪圖相關的工作項目。

【參考資料】

1. 財經新報《那斯達克明年將推比特幣期貨,加密貨幣走進主流》

2. 認識比特幣

【相關考題】

1. 近期比特幣雖然在全球刮起一股旋風,但是在一般市面上流通的各國紙幣,更能為 人所接受,其最大原因即在於:

(A) 能向政府兌換黃金
(B) 能向政府兌換白銀
(C) 幣財本身具有價值
(D) 具無限法償的地位
( 103 教甄 )

ANS:D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比特幣、加密貨幣、互聯網、挖礦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