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大麥克指數:台幣相對美元低估逾4成,遠比人民(時事短評)
篇名
大麥克指數:台幣相對美元低估逾4成,遠比人民(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70905
【背景】

根據經濟學人最新公布的「大麥克指數報告」,大麥克2017年1月份在美國的平均售價為5.06美元,但在中國的售價卻只有2.83美元(約人民幣19.6元),也就是在其他因素忽略不計的情況下,人民幣低估了44%。另一方面,大麥克在墨西哥的售價是49披索,相當於2.23美元,也就是說墨西哥披索低估了55.9%。台灣的部分,大麥克在台灣1月份的平均售價為新台幣69元,相當於2.16美元,在其他因素忽略不計的情況下,新台幣低估了57.3%,這比人民幣低估程度還更多。大麥克在韓國平均售價為4400韓圜,相當於3.68美元,比美元低估了27.3%;日本的大麥克售價為380日圓,相當於3.26美元,比美元低估了35.6%。但是有批評者指出,貧窮國家的漢堡因為人力比較便宜,因此價格理所當然會較低,經濟學人將人均所得的因素也加入後,新台幣仍低估40.5%,其程度遠高於人民幣的6.5%、日圓的19.9%、韓圜的4.3%以及墨西哥披索的27.3%。

【焦點短評】

「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是由《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的編輯Pam Woodall於1986年9月推出,該指數在英語國家還衍生了「漢堡經濟學(Burgernomics)」一詞。「大麥克指數」衡量的基礎,是以麥當勞的招牌漢堡大麥克,在各國的售價換算成美元,並比較各國貨幣與美元之間的差異。《經濟學人》雜誌會選擇大麥克的原因是麥當勞已經是幾乎遍布全球的速食店,而且商品價格並不太高,最重要的是其生產方式有全球一致的標準。

「大麥克指數」的理論立基於「購買力平價理論(Purchasing Power Parity,PPP)」,PPP理論為當市場為完全競爭市場、貿易障礙不存在以及交易成本為零時,同一種貨幣在不同國家應具有相同的購買力。其計算方式為:

當購買力平價匯率比實際匯率為低,表示A國貨幣的匯率被低估;反之,購買力平價匯率比實際匯率為高,表示A國貨幣的匯率被高估。

「大麥克指數」真的適用於評估市場匯率嗎?台灣中央銀行在2016年7月26日發布一篇新聞稿:《大麥克指數不適合用於評估當前市場均衡匯率》,文中表示大麥克指數原本只是《經濟學人》的趣味之作,但是之後卻被廣泛使用,甚至到濫用的程度,對此《經濟學人》都頗感無奈。《經濟學人》在2003年坦承大麥克指數有其缺陷,因為大麥克並非為跨境貿易的商品,並不符合PPP理論的條件。此外,大麥克漢堡的價格容易受到各國的稅負、關稅、不同的利潤率以及租金等非貿易投入財的成本影響,因此大麥克指數從來就不是作為匯率價格走勢的「精確預測」,僅為使匯率理論更容易理解的工具而已。

《經濟學人》雜誌繼大麥克指數之後,在2004年推出「中杯拿鐵指數(Tall Latte Index)」來計算星巴克(Starbucks)咖啡的價格,其計算原理與大麥克指數相同。除了星巴克在全世界展店速度很快,與麥當勞皆是在全球涵蓋率極高的跨國連鎖店之外,中杯拿鐵比起大麥克比較沒有飲食習慣的干擾之外,製作拿鐵的主要原料幾乎都是從同一地方進口,因此在原料成本上比起大麥克更加一致。

除了「中杯拿鐵指數」與星巴克有關之外,美國《商業週刊》專欄作家Daniel Gross提出「星巴克分店指數」理論,此理論認為一個國家星巴克連鎖分店愈多,受金融危機傷害的程度愈高。Gross指出,之前星巴克伴隨美國房市榮景而大肆擴張版圖,星巴克在美國的大城市,尤其是金融中心紐約的分店密集度,光是紐約曼哈頓就有200家分店。到了2006年星巴克分店數創下新高之後,與美國房市一樣,也隨之反轉崩跌,而擁有愈多分店的金融中心,在金融危機之下所受的傷害更為嚴重,而非洲(全非洲僅埃及有3家星巴克)、巴西(全國僅有14家)、義大利(國內沒有半家星巴克)等分店較少地方,在此次金融危機中只輕微受傷。

那還有什麼有趣的經濟相關的指數嗎?1926年美國經濟學者George Taylor提出女性裙子越短,代表景氣越好,此為「裙長指數(Hemline Theory)」,根據歷史背景,1930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時,當時女性流行穿著長裙,而二次大戰後經濟復甦,女性的裙子卻越穿越短。1999年James Miles創辦「紅酒指數(Liv-ex Fine Wine Index)」,認為有錢人的消費購買力會領先市場,而紅酒的消費被視為富豪的指標,從中可以看出上流社會消費的動態,也是全球經濟的領先指標。2001年由雅詩蘭黛集團前總裁Lenard Lauder提出「口紅指數(Lipstick Index)」,以90年代美國經濟衰退時期為依據,當女人沒有多餘的費用購買美妝產品時,昂貴的化妝品會先被砍掉,但「面子」不能不顧,即便預算再緊迫,幾支口紅是還買得起,因此經濟不景氣時,口紅銷售量反而增加。2002年前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Alan Greenspan提出「男性內褲指數(Men’s Underwear Index)」,當經濟嚴重衰退時,男性內褲的購買意願就會下降。英國一項研究提出「鞋跟指數(Heel Index)」,指出當經濟形勢好時,女性更為樂觀、感覺自己更有活力,因此願意購買高跟鞋,反之經濟狀況不好時,心理相對悲觀,會將目光投向低跟鞋。

其實還有很多與經濟相關的有趣指數,不勝枚舉,但是這些與經濟相關的指數都未經過嚴謹的驗證,並不能將其視為投資分析或經濟景氣預測的工具,僅能做為茶餘飯後的話題或是私下觀察的指標即可。

【參考資料】

1. 財經新報《大麥克指數:台幣相對美元低估逾4成,遠比人民幣嚴重》
https://finance.technews.tw/2017/01/27/big-mac-index-nt-problem/

2. 中央銀行新聞稿《大麥克指數不適合用於評估當前市場均衡匯率》
http://www.cbc.gov.tw/ct.asp?xItem=57547&ctNode=302&mp=1

【相關考題】

1. 著名的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是用來判斷下列那一項總體變數的走勢?
(A)匯率 (B)物價水準 (C)產出 (D)利率水準
(103 地方特考四等 經濟學概要)

ANS:A

2. 兩國貨幣之兌換率(匯率)決定於兩國之物價比,<經濟學人>2014年7月所公布之大麥克指數,美國之大麥克價格為4.80美元,台灣為79元新台幣。根據購買力評價說,則一美元可以兌換多少新台幣;彼時外匯市場之匯率為1美元兌換29.98新台幣,顯示新台幣為高估或低估?
(A)16.46;高估
(B)16.46;低估
(C)0.059;高估
(D)0.059;低估
(103 外交特考 國際經濟學)

ANS:B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大麥克指數、購買力平價、中杯拿鐵指數、星巴克分店指數、裙長指數、紅酒指數、口紅指數、男性內褲指數、鞋跟指數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