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M1B、M2出現死亡交叉,股市驚?(時事短評)
篇名
M1B、M2出現死亡交叉,股市驚?(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70905
【背景】

中央銀行近日公布五月的金融情況,象徵股市資金活水的M1B的年增率,因受到活期存款成長減緩,出現連四個月下滑,五月的M1B年增率下滑至3.94%,而M2年增率則是因外資持續匯入,五月的外資淨匯入21.69億美元,年增率上升至4.07%,這是21個月來又再次呈現M1B年增率向下摜破M2年增率的「死亡交叉」,顯示資金有從活存流向定存的跡象,這樣現象恐不利於未來股市的表現。

【焦點短評】

台灣主要的貨幣總計數有M1A、M1B與M2。所謂M1A,主要是包含金融機構以外的各行各業目前流通所持有的現金、支票存款與活期存款的短期流動資金,而M1B除了M1A的內容之外,還多了代表「個人投資意向」的活期儲蓄存款,至於M2則是在M1B的基礎上,再多加了流動性較低的定期存款與外幣存款等。

換言之,當M1B的年增率大於M2的年增率時,可合理解釋特定投資人出現將定存解約轉往活期儲蓄存款的資金移動,而活期儲蓄存款的增加,也將提供台灣股市未來股價上漲的資金動能,這種情況稱為「黃金交叉」;反之,當M1B的年增率小於M2的年增率時,這表示特定投資人將活期儲蓄存款轉存為定期存款的資金移動,將使未來台灣股市的資金動能減少,未來股價可能會出現較疲弱的狀況,這種情況稱為「死亡交叉」。

過去許多國內外的學者也針對貨幣總計數與股市之間的關聯性進行研究,不論是在國內或是國外的實證研究結果,幾乎皆得到M1B的成長率與股市報酬率之間有顯著的正相關,並且得到M1B會直接影響到股價的因果關係,顯示出M1B為股市的領先指標之一,而股市又為總體經濟景氣情勢的領先指標,因此M1B的影響可謂是舉足輕重。實務上,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所編製的「景氣指標」包含領先指標、同時指標以及落後指標三大類,其中實質貨幣總計數M1B即為景氣領先指標之一;此外,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編製且每個月皆會公布的「景氣對策信號」又稱「景氣燈號」,以類似交通號誌方式的5種不同信號燈代表景氣狀況的一種指標,目前由貨幣總計數M1B變動率、股價指數變動率等9項指標建構而成。由此可知,不論是在學術或是實務上皆認為,貨幣總計數M1B變動率為影響股票市場與整體經濟景氣的重要指標之一。

在2007年12月曾出現M1B年增率與M2死亡交叉,並且之後維持長達16個月之久,而一開始出現死亡交叉的前兩個月,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即重挫1065點,跌幅達12.4%;2008年9月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聲請破產,引發全球金融海嘯,同年11月,台灣加權股價指數進一步下跌至3955點波段低點。因此這也就是當中央銀行在今年五月所公布的M1B年增率與M2出現死亡交叉,會造成眾所矚目焦點的原因。

不過今年五月再次出現死亡交叉真的表示未來台灣股市將會出現大幅下跌的走勢?中央銀行官員表示這次M2年增率大幅增加的原因受到外資持續匯入的影響之外,網路時代的興起以及網路銀行普及,現在民眾要將資金從活存轉成定存,或將定存解約轉成活存,只在「一指之間」,民眾調度資金更加靈活。並且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預告可能會持續升息,民眾逢低買進美元或持有其他外幣,也會帶動M2中的外幣存款持續增加,統計至五月底外匯存款達五兆三四四八億元。並且根據央行統計,代表股票市場中散戶投資意願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五月其餘額為一兆五九三億元,月增加80億元,而五月外國人新台幣存款餘額,也從1795億元減少至1664億元,月減少131億元,這些統計數據顯示台灣股市備受青睞,散戶手握銀彈準備進場而且外資也持續買進台股。

綜合上述,雖然再次出現死亡交叉,根據深入探討形成原因以及股市資金仍然持續增加,不必過於擔心台灣股市的資金動能不足,民眾不需過度反應以及恐慌。

【財經小常識】

1. 貨幣總計數M1A=通貨淨額+企業及個人在其他貨幣機構之支票存款及活期存款
2. 貨幣總計數M1B=M1A+個人在其他貨幣機構之活期儲蓄存款
3. 貨幣總計數M2=M1B+準貨幣 (包含企業及個人在其他貨幣機構之定期存款、定期儲蓄存款、外匯存款、郵政儲金總數、企業及個人持有其他貨幣機構之附買回交易餘額、外國人持有之新台幣存款等...)
4. 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包含證券商自有資金帳戶、與客戶交割進出帳戶和與交易所交割清算帳戶等的支票存款、活期存款及活期儲蓄存款的帳戶金額總和。當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增加,代表散戶可能會較積極的投入股市,市場資金動能充沛,台股未來表現可期。

【參考資料】

1. 台灣證券交易所 http://www.tse.com.tw/zh/
2.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全球資訊網 http://www.cbc.gov.tw
3. 國家發展委員會 http://www.ndc.gov.tw/

【相關考題】

1. 一般國家貨幣總計(貨幣供給額)分為、與,三種:
(1)請問、與分別包括什麼資產?
(2)何謂與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
(104普考 貨幣銀行學)

延伸學習
關鍵詞
M1B、M2、死亡交叉、死亡交叉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