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行政考試申寫論正歷期考題:行政學、政治學、行政法、地方政府與政治(含地方自治)
發布日期 題目
2024/04/09 英國於2016年透過公民投票而決議脫歐,歷史上英國國家層級訴諸公投來做決策的次數相當少;但同是歐洲國家的瑞士,卻是頻繁使用;請試從兩國的憲政體制發展背景及設計原理,來分析探討與兩國公投使用頻率差異甚大的關聯性。(112調特三等)

2024/03/12 何謂「政府」?請問「立憲政府」與「非立憲政府」有何不同?請舉例說明之。(112調特四等)

2024/02/13 「政黨」至今仍被視為是民主政治運作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請問如何探悉「政黨組織型態」之變遷,以因應政治與社會結構的變化?請舉例說明之。(112調特四等)

2024/01/09 何謂主權?近年來,主權國家面臨的主要挑戰有哪些?(112調特三等)

2023/12/12 「國家」是政治學的核心概念之一,但「國家」權力本質是什麼?又代表何種利益?不同主義觀點不一;請從多元主義、資本主義及馬克思主義的思想主張中歸納論述之。(112調特三等)

2023/11/07 政治參與包含公民、行動、政府、目的四個元素,請詳述這四個元素的涵義。(112高考三級)

2023/10/09 政治文化偏向負面,可能造成低度的政治效能感(political efficacy)、低度的政治信任感(political trust),以及近來受到重視的公民不服從(civil disobedience)。請問何謂政治效能感、政治信任感以及公民不服從?請說明之。(112高考三級)

2023/09/12 在政治傳播理論中,有兩個相當知名的理論,分別是「兩階段流程」(two-step flow of communication)傳播理論與「沈默螺旋理論」(spiral of silence),請敘述這兩個理論,並加以評述。(112高考三級)

2023/08/08 將政治定義為「權力」(power)是最多數人採用的方式。拉斯威爾(H. Lasswell)及陸克斯(S. Lukes)對權力的研究被認為是其中的經典。請敘述這兩位學者對權力的看法,並加以評述。(112高考三級)

2023/07/11 請對當代民主國家官僚體制中的本位主義以及官僚權力日益坐大而有失控之虞,提出改善之道。(111高考)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