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74期:從電影解說與放置遊戲看休閒的機會成本,搞懂經濟大小事
篇名
第74期:從電影解說與放置遊戲看休閒的機會成本,搞懂經濟大小事
作者
張家瑋
說明
發佈時間:20211014

各位同學大家好又到了我們張政說經濟的時間,今天又要來跟大家聊休閒的話題,張政老師已經不只一次談論這個主題了,一樣回顧一下曾經在「30期:為什麼賺錢那麼慢花錢卻那麼快?」、「第38期:賺得多所以拼命刷卡!是生病了嗎?」、「第64期:為什麼休閒那麼重要?」,這些主題都談論過休閒,可見張政老師真的很愛休閒....哈。

而今天想從張政老師自己的觀察來跟大家聊一個主題就是「從電影解說與放置遊戲看休閒的機會成本」,再開始分析這個主題前,想先問大家一個問題,大家覺得從以前到現在我們的工作時間是越來越長呢?還是越來越短?

從法定的工作時長來看,現在週休二日、法定工時等等規定之下,看起來比以前還來得短,但實質上,從工作內容與實際上自願工作時間來看,大家工作的時間似乎比起前都還來得長,也就是現在普遍有「過勞」的情況。

但人類從工業革命以來,生產技術突飛猛進且大量的機器設備取代了勞動力,理論上「每單位工作時間」的產出變高了,那相對應的工作時間應該縮短才是。經濟學大師凱因斯(Keynes)在1930年曾經測,他認為100年後,也就是到2030年,人類每週的工作時間只要15小時就足夠了。這是個什麼概念呢?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人一周工作5天,每天工作3個小時就可以了,下午2點來上班、5點就可以下班了。

現在距離凱因斯的預測只剩9年,而且以近20年的趨勢來看,這個預言應該不會實現。那為什麼我們的工時越來越長了呢?有本書叫《過勞時代》提供了許多解釋,其中「全球化」把所有人帶到同一個平台競爭,所以你現在的工作表現,或許不只是與同一國家的人競爭,更多的是其他國家的人在競爭,所以競爭的強度變大了!

還有「消費主義盛行」,過去的人只求三餐溫飽,但我們現在更多的在追求生存以外的消費,例如:更好的手機、名牌包、手錶、汽車、吃美食..等等,所以當慾望越大時,只好拼命的工作。

但比較可能的根本原因,就是前面所說的,工業革命以來人類有更好的技術、更優良的生產工具,就會讓我們傾向工作更多,例如:過去大家必須到辦公室內才能工作,但在發明傳統手機後可以隨時找得到人;發明電子郵件後,不論白天、晚上都可溝通工作內容;發明智慧型手機後,裡面的通訊軟體更是隨時隨地可以討論工作內容,打破了所謂名義上的工作與非工作的時間;甚至在疫情的影響之下,在家工作變得更是稀鬆平常。

我們姑且不論這樣是不是有違人權,但實際上來看這些事確實在發生。但仔細想想,如果不是這些新工具的發明,工作對人的生活領域的侵犯,哪有可能深入到這種程度呢?但從經濟理論來看,這一切合乎邏輯,因為生產工具的進步,造成邊際勞動生產力(MPL)的提高,帶動勞動需求的增加,結果就是出現更多的勞動與工時!

而這樣的現象隨著技術進步似乎不可逆,所以當工作越來越忙,不應該是去想怎麼縮短工作時間;從個人的角度來看反而是去思考怎麼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怎麼健身,怎麼管理時間等等,除了順應它,我們別無他法。

既然工作時間增加,勢必壓縮到休閒的時間,這也代表著休閒的機會成本更高了。既然「量」不行,那就只好在於「質」的提升了,因此,就會衍生出各種有別於以前的休閒方式,這就帶出我們今天的主題了,張政老師以自身的觀察為例提供兩項新的休閒方式:電影解說與放置遊戲。

看電影、追劇一直是很多人喜歡的休閒娛樂之一,但看完一部完整的電影,需要時間,如果看影集就更花時間了,所以現在在Youtube平台上,越來越多的電影或影集解說的影片出現,電影解說當然也是Youtuber切入這個新行業的方式之一,但沒有需求哪來的供給,表示後面應該有潛在巨大的流量,才會有越多人前仆後繼的在做這件事,但張政老師看到的是這背後隱含人們想休閒,又沒有太多的時間,所以選擇壓縮時間的方式來休閒,只要花一點時間(20分鐘內)就可以聽到一則故事,瞭解一部電影的精華。

類似的,玩遊戲也是種樂趣,需要花時間的休閒方式,以張政老師為例,好幾次都想買台PS或Switch來玩,但是只要想到沒什麼時間玩,買了也是浪費而作罷。那想玩遊戲又沒什麼時間怎麼辦?因此就出現「放置遊戲」(Idle game)這種新的遊戲方式,強調只要放著也能升級、也能玩,這種概念的遊戲在20年前肯定沒有人願意玩,因為根本莫名其妙,但現在卻是炙手可熱。張政老師也玩過放置遊戲,這些遊戲利用誇張的升級尺度(幾千級、幾萬級...等等)來刺激遊戲者的效用,然後放置一段時間就會有經驗值與一些金幣的收益等等,再賣一些可以縮短時間的道具,讓你覺得你升級、變強的時間縮短了,好像獲得了些什麼?說實在的,只是為了「讓你以為你在玩遊戲」,而且願意花大錢的人應該不少!(從找各種明星代言可見其商機應該很大)。但一樣的,張政老師看到還是休閒的機會成本提高,人們選擇以壓縮時間的方式來休閒。

若這樣的趨勢持續,我們繼續往後猜想,或許未來真的會有像科幻片一樣的情節出現,可以花一筆錢就在記憶植入一段度假、旅行的體驗,讓你身心都覺得愉悅,卻又不用花時間;想一想會覺得是好事,還是很可悲呢?

以上的分析並沒有想表達所有人現在都會選擇這樣的方式休閒。仍然還是有人喜歡細細品味一部電影的細節,花時間真正好好的玩一場遊戲........(例如:123木頭人..XD);有些人認為電影解說是糟蹋電影,放置遊戲就是騙錢根本不算遊戲,但不可否認這種新型態的休閒方式正在發生,在在都顯示我們的工作時間一直在增加,休閒的機會成本也在增加,在時間有限下,我們只好不斷的壓縮休閒時間,找出更快實現休閒效用的方式!

好的,以上就是這次的全部內容,張政說經濟,我們下次見!

延伸學習
關鍵詞
休閒機會成本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