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72期:為什麼有「疫苗之亂」?(續),搞懂經濟大小事
篇名
第72期:為什麼有「疫苗之亂」?(續),搞懂經濟大小事
作者
張家瑋
說明
發佈時間:20210812

各位同學大家好又到了我們張政說經濟的時間,今天我們要接續上次「疫苗之亂」的話題,所以還沒有看上一期內容的同學,建議可以先閱讀上一期的文章這樣會比較好接續這一期的內容。

上次我們提到會出現疫苗之亂最主要是政府政策之間的衝突,三個不可能同時達成的目標:「航空業彈性運營」(也就是所謂的3+11政策)、「扶植國內生技產業」、「穩定國內疫情」,由於政府想要兼得,後來的結果大家也知道就是造成疫情的爆發。下一個階段就是誰應該打疫苗,我們提到了疫苗是一種「殊價財」,基於「商品均等主義」的概念,每一個國民都應該打疫苗這是最基本的醫療權,是平權的而不會有特權!

好我們接續著上一次的邏輯繼續推演,但由於疫情爆發的突然,國內又沒有採購足夠多的國際認證疫苗,就衍生出下一個問題,那誰該先打?

三、疫苗特權與殘劑分配

有限的疫苗該如何分配呢?依照政府的政策公佈的11類的施打順序,這裡我們就不重述這11類的具體範圍,但大致上就是依據醫療與防疫重要性、高風險工作、健康狀況以及按年齡由高至低排序。

這樣的分配方式是否合理?我覺得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例如以工作染疫風險來說,小黃司機與外送人員被排在優先施打,那麼公車司機、台鐵、高鐵、捷運的服務人員也是要接觸到很多的陌生人,那風險性就會較低嗎?因此我們社會就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去檢討「優先順序」,在不符合大眾期待的順序下就形成了「特權」,說實在張政老師再次重申每個人都應該打疫苗,這是個剛性的需求,誰先打誰後打早晚都要打,之所以會形成「特權」,完全就是因為疫苗不足而造成,而我們花很多時間去檢討這些「優先順序」與「特權」真的很無謂。

再來就是按照年齡施打,也會有部分年長者因無法配合預約時間,而使得疫苗在有限期限下,產生所謂的「殘劑」,而記該如何分配?又回到了老問題,應該繼續由年齡順序施打?還是抽籤的方式?是否又要建立個殘劑分配網站?各縣市的殘劑分配是否要統一還是各自決定?這個依然是疫苗不足下而造成的另一個問題。

四、經濟學如何分配有效的疫苗?

由經濟理論來份配有限資源就是透過「價格」與「市場機制」,例如政府宣布願意晚一點施打的人可以合理的減稅或給予現金補貼(或是給予較高額的消費券),給你減稅你晚一點再施打你願意嗎?或是政府將疫苗採用拍賣的方式,讓大家透過價格表達自己的偏好與意願,我相信很多人是願意透過價格來表達自己多想快點打到疫苗。

這些都是透過市場機能的方式找出疫苗的合理價格,同學可能會有兩個想法,一個是會不會有人炒作疫苗?張政老師認為不會發生,因為一人只有兩劑的額度,能夠出讓的供給有限,且交易的人數中多時,大家都將成為價格接受者,這個價格無法操控;反之,政府目前的施打順序,才是真正把持並干預疫苗合理價格的一隻看得見得手。

另一個問題就是用價格來分配,好銅臭喔,好市儈喔,攸關生命價值的東西怎麼可以這樣交易,低所得的人就該死嗎?就該被遺棄嗎?所以張政老師再次重申疫苗本來就是每個人都該打,沒有人該被遺棄!!就是政府購買不足才會出現分配的問題。透過市場分配或許不是最好的分配方式,但是會是比更種安排優先順序更為「效率」的方式。只要非透過價格,就無法任每個人心悅誠服,我們就是要花無盡的時間去檢討「優先順序」,而總有人覺得自己更重要,更應該排再更前面,也能提出有力的理由,但這樣的安排只會沒完沒了。而更多青壯年民眾才覺得真的被遺棄!

那為什麼不採取以價格機能的分配方式,張政老師認為過不去的「道德問題」,很多可以透過市場處理的問題,最後總是通不過道德思維的約束。而張政老師也並非就是鼓吹價格機能至上,而是提出經濟角度下的有限疫苗該如何分配,而會比只是按照年齡或所謂的風險等因素,來得更為有效率!
疫苗政策的僵化,也造成無法讓個人打到適合的疫苗(部分個人的身體狀況不適合施打某些疫苗),而必須要繼續等,而無法有效的配對(Match)或更適合的混打(Mixed),因為疫苗就是有限的,只好「輪到你就去打!!」

五、成本效益分析:防疫代價與疫苗支出

最後,這部分本來是不想提的,但是還是想說由於這次疫情爆發,以及實施三級警戒,在防疫花費的有形支出,例如耗費大量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時間與精力、大量篩檢(PCR等)的支出;以及無形的經濟損傷,例如許多行業(健身房、按摩館...等)因無法開業而收入受創、部分勞工放無薪價而收入短少,對於經濟的傷害更是難以估計,更別說因疫情直接或間接而離世民眾的生命價值。然後,政府需要編列大規模的預算來紓困。

以上這些有形、無形代價跟完全可預期的疫苗支出相比,疫苗的支出真的是太便宜了!!這不需要深入去細算成本效益分析,一般人也知道這其中孰重孰輕。張政老師只是感嘆,我國本來可以很安全的避免這一切,若真的能「超前部署」將疫苗夠足,那麼還會有什麼「疫苗之亂」呢?有人會質疑,疫苗市場現在是賣方市場,並不是那麼好購得,那就要回到第一個論點,如果是如此,政府對於制訂航空產業的經營政策時,為何還要放寬3+11呢?

張政老師有個學妹的父母就在這波五月疫情爆發中,都不幸離世了,這才會感受到原來死亡離我們那麼近!最後,當然還是希望這一切紛擾快點度過,每一個人都是平安的,也快點恢復正常的生活,張政說經濟,我們下次見!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市場機制、成本效益分析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