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62期:反思專業分工,搞懂經濟大小事
篇名
第62期:反思專業分工,搞懂經濟大小事
作者
張家瑋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910

各位同學大家好,好久不見,又到了我們的張政說經濟的時間,今天要跟大家聊聊一個經濟學非常基本的話題,那就是「分工」。相信是大家即使還沒接觸過經濟學,小時候應該也聽常到學校老師或長輩說「分工合作」這個詞,相信大家並不陌生!

而分工這個議題通常會是在介紹「比較利益」一起提到,也就是大家依照自己的比較利益,進行生產就可以出現大家朗朗上口的一句話:「分工帶來效能、協作產生效率」。

現代經濟學之父,古典學派的亞當斯密在著作「國富論」中,以生產扣針來說明分工的優勢,「若1個工人製造扣針,因為生產的工序很多,所以一天最多是20枚的生產量;但相反的,如果把製造過程拆解成18道工序,分配給10個工人(有些工人負責兩、三道工序)一起生產,10個工人的產量可以高達4萬8千枚,平均1人的產量為4千8百枚,是不分工前的240倍!」,這就是分工的驚人之處。

在經濟理論學習中,我們知道短期生產函數中雖然邊際生產力終究會遞減,但在生產函數前期(短期生產第一階段初期)分工的優勢很明顯,仍然可以出現邊際生產力遞增的現象!

好!我們先暫且拋開理論與生產函數的部分,從直觀來想,分工確實可以發揮1+1大於2的效果,也印證了「人多好辦事」這句話;有人曾經提過,分工帶來效率的極致是什麼?想像目前世界70多億人口,真的每人只負責所有目前世界生產活動上的一個小環節,這就是全世界分工的一個極致,若還要增加產量,就再繼續投入機械設備、甚至人工智能的參與,可以想像這樣的世界生產會是怎麼樣的一個爆發力!

但是,相反的大家有想過這樣精細的分工會有什麼危機嗎?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今年5、6月份美國的肉品供應鏈就出現這樣的危機,張政老師幫大家簡單的說明這個新聞的內容。因為美國肉品產業鏈環節中,屠宰工廠裡面部分員工因為感染上新冠肺炎,使得工廠暫時關閉以避免疫情擴散,而美國屠宰產業又集中在少數幾家廠商(亦即形成寡占),這個本來並沒有不好,反而可以生產的品質控制的更好。但由於幾家屠宰工廠都有員工感染肺炎,使得肉品供應鏈中屠宰這個環節一度幾乎是停擺,因此出現,養豬的農戶無法將豬隻出售,而消費者卻也吃不到豬肉的情況。

上述的新聞,如果是在中國農村聽起來可能會十分荒謬,無法想像當沒有人屠宰時,大家就不知道如何處理豬隻,也會吃不到豬肉;這讓張政老師想起很喜歡的一部大陸劇「雍正王朝」之中的一段台詞,雍正皇帝因為底下的一名將軍犯錯,皇帝要將其懲處,其他大臣極力反對,認為如果更換那名將軍,將無人可以替代防守邊關,雍正皇帝說道:「你說沒人替代他,朕就不信,死了張屠夫,就吃帶毛豬。」相比美國的情況,美國人民不只必須吃帶毛的豬,而是連豬都吃不到了。

所以,張政老師覺得目前人類的精細分工體制,應該值得我們反思一下是否應該修正。當然,我並不是反對分工或是要說分工是錯的,而是經過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之後,也讓我們認知到,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形態例如出國遊玩,隨時可能會因為一個事件的發生而完全天翻地覆的改變,可以想像未來人類可能會有更多嚴峻的難題,也讓大家值得去思考目前人類經濟這種專業分工,如何在面對外在衝擊時,變得不那麼脆弱,是否要有PLAN B或其他方式去改進。

以上就是這次的全部內容,張政說經濟,我們下次見!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分工、國富論、比較利益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