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50期:106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106原住民特考三等),高普考破題
篇名
第50期:106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106原住民特考三等),高普考破題
作者
張家瑋
說明
發佈時間:20180413

2008 年美國發生次貸危機,當時美國的短期利率趨近於零,但中長期利率卻居高不下。為挽救經濟,美國聯準會執行了多次的非傳統貨幣政策。請回答下列問題:

  1. 請分別說明傳統貨幣政策及非傳統貨幣政策。
  2. 請運用 IS/LM 模型,繪圖並說明美國發生次貸危機時的經濟情勢。又請運用 IS/LM 模型,繪圖說明美國發生次貸危機後傳統貨幣政策的效果。最後請說明非傳統貨幣政策的可能效果。

[ 解答 ]

  1. 傳統貨幣政策:即透過調整短期利率 ( 隔夜拆款利率 ) ,來帶動中長期利率下降,以刺激總合需求增加。
    非傳統貨幣政策:一旦短期利率已降至接近零的水準即發生「流動性陷阱」,以無法使用傳統降低短期利率的方式,故只能採行非傳統性貨幣政策 ( 即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 ) 。
  2. 當次貸危機發生,出現大規模的信用違約的事件,使得消費、投資減少, IS 曲線左移,進而進入 LM 曲線水平階段,即為流動性陷阱。

    若次貸危機發生後利率極低,若再使用傳統的貨幣供給政策,已無法刺激產出增加,只是讓民眾持有更多的貨幣而已,故傳統的財政政策 ( 使 LM 曲線右移 ) 無效。

    而採取非傳統式的貨幣政策,即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例如由央行直接自市場大量購入中長期資產,來直接影響中長期利率 ( 及實質利率 ) ,並藉由
    (A) 通膨預期管道:大幅改變市場對物價膨脹的預期心理,降低實質利率。
    (B) 財富管道:促使資產價格上升,透過財富增值來刺激消費。
    (C) 信用管道:直接降低長期利率,促進民間投資。
    透過以上方式提振經濟復甦。
延伸學習
關鍵詞
量化寬寬鬆貨幣政策、非傳統貨幣政策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備註
IS-LM模型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