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49期:106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106原住民特考三等),高普考破題
篇名
第49期:106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106原住民特考三等),高普考破題
作者
張家瑋
說明
發佈時間:20180323

[考題 106年原住民特考三等]

某一完全競爭市場,每一家生產廠商成本結構都相同。每一家個別廠商的邊際成本為 MC=2qi-20 ( 其中 qi 為個別廠商的產量 ) 。每一家個別廠商的平均成本 (AC) 、變動成本 (AVC) 及邊際成本 (MC) 的圖形如下圖。此一完全競爭廠商所生產的商品,潛在需求者非常眾多,每一位潛在需求者的需求函數為 ,其中代表每一個需求者的需求量, P 為市場價格。每一位潛在的需求者,若其需求不能符合此一需求函數,就不進入市場購買。商品的最小單位為一件。

 

假設目前有 10 家廠商已購置完成生產此一商品的機器設備。請回答下列各題:

(1) 短期下,此一商品市場存在的最低價格為何?在這個最低價格下,此一市場均衡時最低的總交易量為多少件?在這個最低價格與最低總交易量下,實際生產廠商家數及歇業廠商家數各為多少?此外,在這個最低價格與最低總交易量下,實際購買的需求者人數又是多少?

(2) 短期下,假設市場上只有 10 位上述的需求者。廠商若要符合這 10 位需求者的需求,市場均衡時的最低價格為多少?每一家廠商的供給量又等於多少?

(3) 長期均衡下,此一市場的交易價格為多少?每家廠商的生產量為多少?若長期下,市場共有 100 位需求者,市場交易量為多少件?生產廠商家數又為多少?

[ 解答 ]

(1) 由圖可知,市場短期可存在的最低價格為歇業點 (Shutdown point) 對應的價格 P=10 ,此時廠商的生產量為 q=15 。在此點,所有廠商皆仍願意繼續生產,而無廠商歇業。故市場存在 10 家廠商,每一家生產 15 單位的產量,因此市場的總交易量為 Q=N . q=10*15=150 。此外,在市場價格 P=10 之下,個別消費者的需求量 ,在總交易量 150 的情況下,表示存在 5 位實際購買的消費者。

(2) 短期下, 10 位消費者所構成的市場需求為 ,此外,由廠商邊際成本可導出個別廠商供給 與市場供給 ,可求得市場均衡價格為 P*=16 、均衡數量為 Q*=180 ,而每一家廠商供給量 q*=18 。

(3) 長期廠商可自由進出市場,故廠商必為 0 ,表示市場均衡價格將發生於平均成本的最低點,由圖可知, P=LAC=20 ,各廠商生產量 q*=20 。此外,在市場價格在市場價格 P=20 之下,個別消費者的需求量 ,且有 100 位消費者,則市場的總需求量與交易量為 1000 ,已知各廠商生產量 q*=20 ,表示將存在 家廠商。
延伸學習
關鍵詞
風險趨避者、確定等值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備註
預期效用理論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