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29期:人口成長趨勢與人工智能發展,搞懂經濟大小事
篇名
第29期:人口成長趨勢與人工智能發展,搞懂經濟大小事
作者
張政
說明
發佈時間:20170616

各位讀者、同學大家好!上期主題我們是討論「從 AlphaGo 贏棋看沉沒成本」,是在說人工智能的運作思維,就像是我們經濟學中所述,理性的個人「在現階段的決策不考慮上一階段沉沒成本」,好的,而今天我們繼續來說一下人工智慧或者是人工智能在未來上可能的應用。

今天的文章會比較簡短,因為只想跟大家聊聊一個觀點,那就是我們目前所處的環境,會引導著人工智能在未來應用的出路、背景以及可能性,這篇文章的靈感是來自於,前一陣子 張政 老師又看到了一篇文章提到,「我們人類未來可能會面臨一個什麼樣的情況?」,這個答案很特別!竟然是「 人口衰退 」!!一直以來我們都知道全球的人口是呈現持續性的爆炸成長,我們可以看一下以下數據。

以現在的統計數字來看,在 1804 年的時候,全球人口突破了 10 億人,隨後用了 123 年的時間,大約在 1927 年全球人口突破 20 億,很快的緊接著只花了 33 時間,全球人口在 1960 年就突破 30 億。繼續只花了 14 年在 1974 年突破 40 億;再花了 13 年在 1987 年突破 50 億;再花了 12 年在 1999 年突破 60 億;最後根據聯合國的數據顯示在 2011 年 10 月世界人口突破 70 億,還是花了 12 年。(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世界人口成長)那接著下去會如何呢?按照人口學家的預期,大概在 2025 年,全球人口就會突破 80 億,但會發現,所需要的時間是 14 年,表示人口成長變慢了!我們整理成下面表格,方便大家觀看。 

全球人口里程碑

達成年份

所需時間

10 億

1804 年

-

20 億

1927 年

123 年

30 億

1960 年

33 年

40 億

1974 年

14 年

50 億

1987 年

13 年

60 億

1999 年

12 年

70 億

2011 年

12 年

所以關於人口成長的速度我們可以發現,由急速增加到逐漸趨緩,如果預測正確的話,那麼再這樣下去會如何發展呢?有些人口學家認為,全球人口不可能超過 100 億,那是最高峰了。但有些人說 100 億人口高估了,例如德意志銀行的報告就指出人類人口的高峰會在 2055 年出現,而且只有 87 億(真的是 87 億!不能在高了! XD ),表示從此之後,全球的人口成長速度將會趨緩,開始衰退,全球的人口要開始下降了!!

當然我們可以理解這些富裕與發達的國家人口成長是在趨緩甚至負成長,但對於一些經濟落後第三世界的國家,人口其實還在成長的,關於人口成長分布不均是另一個問題,我們不討論。但總體來說未來的人口會開始逐漸下降這應該是一個既定的事實,雖然這看起來好像是一件不錯的好事,畢竟過去我們一直在憂慮人口爆炸這個問題,這個問題終於看到轉機了。

當然,今天的主題不是只是討論人口成長趨勢,那是前半部,我要說的是人類自從工業革命以來全世界的人口都不斷的在成長,但我們從來沒有看過人口下降這件事,甚至沒仔細想過那會是怎樣的未來,但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即使全球人口快速成長的期間,人類的生活水準一直是進步的,那如果我們還要維持現在的一個高經濟成長或者是高生活品質的一個社會體系,如果人口是衰退的,那麼有什麼可以支撐著這樣的發展繼續下去呢?

我認為答案就是「人工智能」!其實人類社會,到目前為止,除非疾病與戰爭,很少有生活水準倒退的情況,特別是近代社會這種情況幾乎是沒有,所以人類的慣性是想方法,設法把新的技術和新的資源不斷的投入,讓人類的生活水準繼續維持甚至更加提高。而我們現在迎來的就是一個人工智能逐漸成熟,甚至可以大量運用的時代。

一般而言,大家對於人工智慧或機器人的出現直覺看法是,它會大量取代我們現有的勞工,但配合著前面全球人口減少的關點,人工智能取代人力這似乎是一個「必然」的選項與結果。可以預見,未來的新生兒越來越少,年輕富有生產力的人口也越少,那麼部分技術低端的勞動力,似乎只有機器人和人工智能能夠取代這樣的勞動力缺口,因此這樣解釋起來也再合理不過了。

當然這是我的推論與猜測,所以總結一下今天文章的論點,「究竟人工智能會不會取代勞動力?」,我認為答案應該是「肯定的!」,但是不是會造成大規模的失業呢?我認為或許不會,原因就是如果我們人類要繼續要維持高生活品質,但又面對一個人口持續下降的未來,那麼大量使用人工智能來延續經濟動能與運作,似乎就是一個唯一的出路與選擇了。

的,這一期我們就聊到這裡,張政說經濟我們下一次見!

延伸學習
關鍵詞
人口成長(population growth)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