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28期:104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 (薦任),高普考破題
篇名
第28期:104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 (薦任),高普考破題
作者
張政
說明
發佈時間:20170602

[ 考題 104薦任 ]

某獨占者面對整個市場的需求線為Q = 800 - 0.5 P ,其總成本函數為 TC = 8000 + 100Q + 0.5Q2

(1) 其固定成本為多少?平均成本最低時的產量為多少?

(2) 其極大利潤之產量及訂價各為多少?可獲得多少利潤?

(3) 依上所述,相對於完全競爭市場,獨占的社會福利損失為多少?

(4) 政府通常會對獨占市場進行管制,說明此舉有何學理上的正當性?

(5) 若政府進場管制的目的是追求社會福利的極大化,應該採行何種價格管制?這種價格管制可能有什麼問題?

[ 解答 ]

(1) 固定成本 =80000 ,平均成本
為平均成本最小時對應的產量。

(2) 獨占訂價決策: MR = 1600 - 4Q = 100 + Q = MC,可求得利潤最大時,產量QM = 300、 價格PM = 1000、利潤

(3) 完全競爭市場決策: P = 1600 - 2Q = 100 + Q = MC, 產量Q* = 500,產生的無謂損失為

(4) 為了矯正獨占生產下的不效率或不公平(具有超額利潤)。

(5) 若要求社會福利極大可採取 P = MC 訂價法,若獨占屬於自然獨占,則 P = MC 訂價法,將使廠商產生虧損,若政府以補貼方式彌補虧損,則又必須要額外課稅,造成額外租稅課徵的無謂損失。
延伸學習
關鍵詞
獨占利潤極大訂價、無謂損失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