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27期:104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 (鐵路人員高員三級考試(財經廉政),高普考破題
篇名
第27期:104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 (鐵路人員高員三級考試(財經廉政),高普考破題
作者
張政
說明
發佈時間:20170519

[ 考題 104 鐵路特考(財經廉政) ]

假設政府擬管制某特定產業的汞排放量,管制的方法有兩種選項:設定排放量上限或收取排放費 ( 每噸汞 ) 。然而,政府對真正的汞邊際減量成本 (marginal abatement costs) 並不確定;有 50% 的機率可能是 ,也有 50% 機率可能是

M 代表汞的減排量。減少汞排放量的邊際利益為 MB=1500-10M ,請問:

(1) 兩種可能的邊際減量成本曲線所對應之最適減排量分別為何?

(2) 預期邊際減量成本曲線的方程式又為何?

(3) 因為政府對真正的汞邊際減量成本究竟是並不確定,所以若採設定排放量上限來管制汞排放,根據預期邊際減量成本曲線,設定的最適減排量為何?

(4) 若採課徵排放費方式來管制汞排放,政府根據預期邊際減量成本曲線,設定的最適排放費為何?

(5) 在真正的邊際減量成本曲線不確定的情況下,何種管制方法帶來的無謂損失會較小?

[ 解答 ]

(2) 預期邊際減量成本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最適排放費、無謂損失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備註
外部成本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