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19期:105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 (地方特考),高普考破題
篇名
第19期:105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 (地方特考),高普考破題
作者
張家瑋
說明
發佈時間:20170126

[考題 105地方特考]
阿里山某便利商店對附近的居民而言是獨占,他們對鐵路便當的需求為:Q=16-2P;Q是需求量,P為價格。假設每一個鐵路便當的成本是6元,且無固定成本。請問:
(1)最適定價為多少?均衡數量是多少個?便利商店可以賺多少?

(2)若為完全競爭市場,鐵路便當的產量及價格應為多少?並以此試題驗證完全競爭市場比獨占的產量多、價格低。

 

[解答] 此題為近年來相當簡單的地方特考考題,只要熟知均衡條件即可求解

(1)廠商為獨占:由需求函數Q=16-2P ,可得到反需求函數,故邊際收益MR = 8-Q 。

由獨占均衡條件:MR=MC可得,MR = 8-Q = 6 = MC,則均衡數量為QM = 2、最適訂價為,故利潤為

(2)若為完全競爭市場:邊際成本即為供給需曲線,則供給價格為PS = MC = 6

由完全競爭均衡條件可得:,則均衡數量為Q* = 4、最適訂價為

由此題可知完全競爭市場的產量=4大於獨占產量=2。但完全競爭市場的價格=6低於獨占價格=7。圖形如下所示: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完全競爭市場、獨占市場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