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7期:105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 (高考),高普考破題
篇名
第7期:105年高普考經濟學考題解析 (高考),高普考破題
作者
張家瑋
說明
發佈時間:20160729

本期將會是近期最後一次來解析高考經濟的考題,之後將會陸續推出研究所的解題,敬請同學期待!這題是在考個人保險行為的分析,其實由效用函數就可知道,此人是風險趨避者,而題目所問的問題都不困難,絕對是在張政老師課堂上有說的內容!

[考題 105高考 第一題]
假設張三的效用函數為 ,其中Y為所得。此人每年賺取的所得為$360,000,但有5%的機率會生病,將花費醫療費用$110,000。請回答下列問題:
(1)在沒有參加任何的保險下,張三面臨這種意外事件發生,其所得的期望值(expected value)與期望效用(expected utility)為何?
(2)假如張三為了預防生病時必須支付高額的醫療費用,而參加了保險。若不考慮其他各項費用,其公平的精算保費應設定為多少?其所得的期望效用又為何?
(3)在此公平的精算保費制度下,張三會參加保險,其故安在?試以效用理論說明此人對風險的看法。
(4)試問張三的風險貼水(risk premium)為何?他願意支付的最大保費為何?
[解答]



延伸學習
關鍵詞
風險趨避者、風險貼水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備註
風險態度的衡量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