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13期:到底颱風天的產值損失該怎麼算,搞懂經濟大小事
篇名
第13期:到底颱風天的產值損失該怎麼算,搞懂經濟大小事
作者
張家瑋
說明
發佈時間:20161021

今年以來已經有21個颱風了(看來還會繼續增加),雖然比起以往各年並不算特別多(例如去年就有27個颱風),或許最近颱風來的特別密集,而且幾乎都有放假,因此讓大家印象比較深刻吧。

台灣本來就是多颱風的地理位置,但每次當有颱風生成之後,大家最關心的問題就是颱風假了吧!所以颱風會不會襲台?會不會放假?自然就成了大家閒聊的話題之一。

但到底要不要放颱風假,該怎麼放?放一天還是半天,更有立委建議直接將颱風假納入法條,無論怎麼因應,每次面臨颱風侵襲,放假問題就會變成一個爭議的議題,而各地方首長面對這個燙手山芋的難題,真的是一個頭兩個大,兩面不是人。

一邊是資方、企業主,另一邊是民眾、小老百姓,無論最後是放或不放,真的是兩邊都不討好。放假的話,如果最後錯誤判斷,無風無雨企業主氣著跳腳,開砲轟地方政府;反之,若沒放假的話,如果也是錯誤判斷,大風大雨則小老百姓怨聲載道,控訴罔顧人命,揚言絕對不會再讓縣市長連任。可以想想面對放假決策膽戰心驚的模樣。

雖然,張政老師對於颱風假也是很困擾,因為既定的課程通常都要異動,往往會造成後續大亂的安排大亂,但每次我都會安慰自己,再怎麼煩惱,也沒有要決定放不放假的縣市首長煩惱。難怪前一陣子有個網路笑話是說,「放颱風假,被一半的人罵;不放颱風假,被另一半的人罵;乾脆放半天被所有人罵!」(真的是太好笑~~~)

回顧一下過去(或許未必精確),還記得老師我小時候,大約國小時,颱風假是怎麼放的呢?是當天早上出門上課前要聽收音機廣播、或是電視新聞的即時資訊(以前只有無線三台,所以很容易看到颱風假相關資訊,主播也會不斷宣布!),如果宣布停止上班上課,則喊一聲YA,就繼續回去睡覺,若是維持上班上課,那就得早點趕緊出門去。

但早期這樣的處理方式其實有點混亂,而且大家以前沒有手機、電腦更不普及,資訊傳達自然就沒那麼迅速,所以很可能家裡距離學校或公司的比較遠的人,已經提早出門了,即使宣布放假也通知不到了,真的造成一些麻煩。

後來為了讓大家有心理準備與因應,不知從何時開始,改由提早至前一天晚上宣布是否放假,既然如此那為什麼決定放颱風假會讓地方首長變得那麼兩難呢?答案是:因為在現在民意的壓力下,颱風假變成一個不可逆的決策機制,經濟學上
稱為「齒輪效果」(ratchet effect),就是再說明一種不可逆或無法回頭的調整機制。

以颱風假為例,現在演變成一旦決定放假就無法收回的情況,無法宣布停班停課後,如果進一步的資訊顯示風雨漸弱也不會再宣布改為上班上課;相反的,即使已先宣布先決定正常上班上課,到隔天早晨之前還是可以隨時更正為放假(太晚宣布還會被批咧!),因為這樣的流程,才會變得現在有那麼多所謂「賺到一天假」的情況,也變得需要決定是否放假的縣太爺們。

但老實說,從訊息傳遞的角度來說,以前資訊不發達,其實才應該提早一天宣布,反而現在太容易傳遞資訊了,除了電視媒體、廣播、又有網路、手機,其實更有當天早上才宣布是否放假的空間,當然,這次主要不是要去討論放假決策的機制應該如何設計,只是順帶提一下颱風假的現實情況。

閒扯的太多,主要是想介紹一下「齒輪效果」這個概念,接著進入今天的另一個主題,由於最近放太多颱風假,有些又是所謂「賺到一天的烏龍假」,當然工商界就有些資方不滿的聲音,說太常放假損失的GDP太多,於是日前就在「靠北工程師」的FB社團中,看到了這一張圖片,還被廣為分享,內容提到『一天颱風假會少GDP 450億,那麼450億除以兩千一百萬人,等於台灣每人每一天連嬰兒、老人都算進去,一天產值超過2142元。顯然目前工資過度低估,既然台灣人一天創造那麼產值,最低薪資調高到六萬並不為過。』

可想而知,這是一則諷刺的發言,大概是想酸說台灣一天的GDP 根本沒有450億,如果大方把老人小孩都算進去,一天的人均GDP也有2千多元,所以2000*30一個月也應該要有6萬元左右的薪資水準;但由於目前的基本薪資沒有6萬的水準,表示要不是一天的GDP沒有450億,那就是薪資水準被嚴重低估,兩個其中一定有一個是錯的,大大靠北無良的老闆。

好了,其實有點經濟基本概念的人都知道這樣的計算老實說是胡扯,那我們來認真看一下該如何計算這一段「靠北文」好了。首先,到底GDP一天的產值有多少?這個很好證實,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去年民國104年名目GDP大約為16兆(正確為16,687,855百萬元),且根據內政部計算104年的放假總天數為115天,也就是實際上班的天數為250天,一天的GDP其實是640億(若GDP確切金額以365天計算的話,確實是450億左右),雖然看似640或450億億是一個不合理的高數值,但這確實是一天平均的GDP的數額。

第二,GDP那到底有多少應該屬於薪資呢?由GDP的分配面定義,GDP扣除掉「資本折舊」與「間接稅淨額」後等於「國民所得」,在分為工資、利息、租金、利潤,工資實務上稱為「受雇人員報酬」,後三者合稱為「營業盈餘」。而最新公布的受雇人員報酬占GDP比重為43.8%,而平均每人每月薪資48,490元。

綜合以上所述,想表達放颱風假一天的GDP損失平均是450億是正確的,並無誇大之處,但不應該把所有的產值算到薪資,這就是錯誤的了!至於受雇人員報酬占GDP比重的比重其實是歷年新低,這個低薪的問題,已經在過去幾期有部分的說明,確實是個難解的問題。

最後,我想大家對於颱風假的看法大概是如此,希望放假但又不想看到有什麼人員或財物的傷亡或損失,畢竟是自己的家園、自己的同胞,所以每當颱風就會產生天人交戰的想法,但這者兩個是衝突,就是強颱才會需要放假,但往往就會對環境造成損害,至於颱風假是不是一種「小確幸」那就見仁見智了。


張政說經濟,我們下回見!!


(後記)張政老師認為颱風假就真的好好待在家裡,即使最後無風無雨,也別衝去唱歌、看電影、逛街之類的,其實這樣的行為很囂張!不太欣賞,另外,現在政治人物都有臉書,每當要決定颱風假時,部分人就會直接去縣市首長的臉書留言,不放假就是獲得負評灌爆,有放假就是一片歌功頌德,人民有充分表達意見是種好事,但這樣的行為說真的是非常醜陋的,畢竟日本也沒有颱風假這種東西,我國有這樣的機制,其實就建議大家還是回歸理性,尊重專業的判斷與決策!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國民所得帳、GDP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