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普初考土木工程準備技巧

土木工程 準備技巧與讀書計畫

Get more out of your world

學霸讀書計畫,成功者的方法與你不同!

高考土木工程【榜眼】、普考土木工程
林○瑋 台科營建系科大考取

準備的秘訣不外乎是多作題目,看之前考取的學長姐每一段經驗談都會提到作題的重要,從考古題去找到自己哪裡不足進行加強,高點的老師們也都會教導各科的準備要領。
結構學:洪達老師(范鴻達)的講義題型非常廣,會在課堂中強調及帶領同學們一題可用很多不同的方法去解,這樣會在練習過程中學習到很多額外的收穫,讓我今年高考考試中結構拿到99分。
材料力學:程中鼎老師(陳明徹)會從最基礎一點一點的開始教,雖然範圍很廣,但跟著老師一步一腳印的學習練題,各種題型都會迎刃而解,讓我今年高考考試中材力拿到97分。... 閱讀全文

高考土木工程【TOP4】、普考土木工程
侯○瑄 高科土木系科大考取

我是從大三下開始準備的,一開始先看測量及地質工程,大四上的時候課就比較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看課程,就陸續看了土壤力學及基礎工程,然後因為在校成績還不錯學分也足夠了,就選擇提早畢業,提早半年全力衝刺高普考,認真準備的時間為2月到7月,每天看書時間約8個小時左右,材力、結構、RC這些重點科目先讀再來複習土力跟基工。
建議學弟妹可以二年級時先看材力及RC,一邊應付學校科目一邊慢慢準備國考,另外若能顧好學業成績,也可以跟我一樣申請提早畢業,比別人多出半年的時間全力衝刺準備,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閱讀全文

地方特考土木工程【狀元】
黃○清

我上課時會用B5的26孔活頁紙抄筆記,把老師上課抄的題目與解題板書抄下來,也會把老師上課口說的重要觀念抄上去,這樣回家複習時可以增加複習的效率,空出更多時間可以把課本裡類似題自己親筆從頭到尾算過一遍,在算題目時我都會逼自己先不要看老師的算式,先獨立思考算看看,最後再和課本對答案並且和老師的解題觀念做比對,如有不懂的地方就下次上面授課時親自問老師。就這樣一直咬緊課程進度持續到課程結束,再來就是整理兩份筆記,一份是精要版一份是簡要版,精要版是平常複習看的,簡要版是上考場看的。
考古題真的很重要,因為就是有可能會考出來,也可讓你抓到考試的重點章節在哪,把力氣花在考試的重點上,不要一直拼命鑽研不太會考出來的東西,要把時間和精神有效運用!

秒懂準備技巧

秒懂土壤力學、基礎工程準備技巧

相信很多已上榜的先進們,對這門考科也是相當頭痛,原因在於考題種類包山包海,從計算到名詞解釋甚至是申論,且兼具理論與實務,一般考生很難拿到高分。話雖如此,但想要拿到50分卻也不是太困難,以下分享準備考試的觀點切入:

土壤力學重點
  1. 統一土壤分類法
  2. 土壤滲透性
  3. 土壤壓縮性
  4. 土壤剪力強度
基礎工程重點
  1. 主被動土壓力與擋土牆
  2. 無限邊坡安全係數分析
  3. 淺基礎承載力計算
  4. 淺基礎開挖
  5. 用靜力學公式推估樁基礎承載力

準備土壤力學,首先請熟記各種土壤基本性質之公式,例如孔隙比、孔隙率、乾土單位重、濕土單位重、飽和單位重、含水量等等,如果這些定義與公式記不熟,則遑論後面各章節的內容。基本公式記熟後,請抱著上述4部份猛練,計算題首重土壤剪力強度,因其是接續基礎工程的入門磚,基礎工程的所有章節都是土壤剪力強度的應用,重要程度依序為土壤剪力強度最重要,土壤壓縮性次之,土壤滲透性第三,統一土壤分類法則排末。問答題部分則從考古題著手,將10年內考古題出現過多次的問答記熟即可。進入到基礎工程,Rankine主被動土壓力一定要熟悉,擋土牆跟板樁的各種題目都需要計算Rankine主被動土壓力。針對無限邊坡的安全係數計算筆者並沒有特別記憶公式,而是多練習推導過程,進入考場若碰到類似考題,則當場推導計算。淺基礎部分,Terzaghi淺基礎承載力乃一級方程式,甚至是樁基礎承載力的靜力公式都是以它為原型,其重要性可想而知。淺基礎與樁基礎的承載力計算題目眾多,多加練習此部分題目必定可以在考試中有所斬獲。基礎開挖所需檢討的部分相當多,建議列一個檢討清單,將檢討項目細分為貫入深度、擋土支撐(側視土壓力)、隆起、上舉以及沙湧等,並深入練習相關題目。而問答題則採用同土壤力學之策略,將10年內考古題出現過多次的問答記熟即可。相信能做到這些的考生,離上榜已不遠矣。

秒懂材料力學準備技巧

材料力學係所有力學考科的核心,諸如結構學、鋼筋混凝土設計、鋼結構設計、耐震設計,乃至土壤力學與基礎工程等,其基礎理論大部分都是由材料力學延伸而來,可見其重要性。面對佔有如此重要地位的科目,筆者認為應該要紮紮實實練好基本功,而何謂基本功呢?「公式推導」便是所謂的基本功。材料力學的公式推導裡,包含了許多重要的假設前提與觀念,弄清楚每一步驟推導的假設與邏輯,絕對有助於您觀念的提升,對於所謂的力學三大原則會更加熟悉。雖然高考與土木技師鮮少考推導題,但面對如此基本,甚至與本職學能直接相關的重要科目,實在不應該只講求解題的技巧與熟練度。況且,弄清楚材料力學,對上述提到的所有考科都有相當大的幫助,何樂而不為呢?而志在結構技師考生們,面對材料力學的題目難度相較於高考與土木技師是相對困難的,練習推導其實相當有益於難題的解析,很多難題只要照公式推導過程走一遍,幾乎都能迎刃而解。當然公式該背的還是要背(例如不對稱彎曲),但是經由熟悉推導而背下來,看似麻煩,實際上卻是提升力學素養,熟悉推導之後再搭配口訣,才是真的事半功倍。

本考科有部分計算題型,除了人口統計與國民所得統計是常考範圍外,也曾經考到統計學、抽樣方法與迴歸分析等其他考科之相關考題,總之統計實務涵蓋了所有考生未來於工作中可能會面對之政府統計相關業務,範圍之廣是不言而喻。

材料力學的重點章節
  1. 軸向桿件問題
  2. 扭轉構件問題
  3. 梁撓曲正向應力與剪應力分析
  4. 梁撓度計算
  5. 廣義虎克定律
  6. 平面的應力轉換與平面的應變轉換(莫爾圓)
  7. 能量法
  8. 塑性分析
  9. 挫曲問題

準備方法如同先前一再強調的,就是要多練習推導以加強基本觀念,材料力學題型變化多,如果只是會套公式,很容易碰到一點小變化就陣亡了。當然,反覆的練習考古題是絕對必要的,筆者準備結構技師時至少練習了15年以上的考古題,且10年考古題至少做了兩次。如以50分為目標,應特別注意1、3、4、5、6、7部分,軸向桿件問題是基本中的基本,在這章節裡最重要的部分是弄清楚「變形」與「變位」的關係,並且應特別注意溫度效應與空隙問題。梁撓曲應力分析是重點中的重點,基本的撓曲正向應力與剪應力公式一定要掌握,並且了解其使用限制,轉換斷面問題也必須精讀,在RC也常常用到,而對一般考生來說,此部分的剪力中心、不對稱彎曲等問題可以暫時略過。梁撓度計算必背懸臂梁、簡支梁分別受到集中載重、均佈載重等基本變位公式,如果不背,套句歐陽老師的話便是在學習「建構式力學」,當然推導過後再背起來是最好的做法;梁變形方程式要仔細念,尤其注意曲率正負號的定義與彎矩正負號的定義。廣義虎克定律與莫爾圓是考古題大本營,歷年考題出現的頻率相當高,建議這兩個部分可以一起研讀,之後在土壤力學的土壤剪力強度部分也會用到,非常重要。如果以高考為目標,能夠掌握筆者上述的提點應已足夠;若以土木技師為目標,則9個部分都應讀過,且應能掌握6、8、9部分的基本題型;而以結構技師為目標,請精讀所有部分,不只基本題型,還需精讀進階內容,材料力學對結構技師來說實在是太重要了!

秒懂結構學準備技巧
    結構學乃材料系學之應用延伸,在土木各類考試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也是工程師不可或缺的本職學能。其基本觀念在材料力學中都有詳盡的交代,核心觀念則聚焦在變形諧合與力平衡,主要應用在找出結構體各點之變位與整體結構之內力。從準備考試之角度,結構學重點大概可類分為下列幾項:
  1. 影響線分析
  2. 結構力法分析(卡式第二定理、單位力法)
  3. 結構位法分析(傾角變位法、綜合彎矩分配法、矩陣法)

以上這三大類的各類題目中,常需要計算桁架與剛架的內力,此乃最最最基本的基本功,如果連內力計算都不會,請務必省下報名費。而若能熟悉上述所提之三大重點,則不論在國家考試或研究所考試中結構學都可拿下50分甚至更高,以目前國考平均50分即上榜的現象來看,結構學可以說是及格了。

結構學題目變化較小但計算量大,多練習與多熟悉各種求解方法是準備的不二法門,透過用不同方法求解相同題目,在比較中更可以深入了解各種方法的異同。力法問題就用卡式第二定理、單位力法各算一次,並且想想用位法的話要怎麼算;位法問題就用傾角變位法、彎矩分配法、矩陣位法(手算直接勁度法、有限元素法跟電算直接勁度法都要算)各算一次,並且想想用力法會怎麼解。另外是計算速度跟穩定度部分,這裡只能靠反覆練習來加強,建議練習時限時一個半小時要做完一份結構學考卷,且至少要有三題全對,如此一來在實際考試的緊張感與壓力下,才能確保一定的計算速度與品質。對於程度較不好的考生,建議剛開始可以多練習梁的剪力彎矩圖繪製,並且一定要能求出梁內的彎矩方程式與剪力方程式,加強這部分的練習有助於結構力法分析的理解與提高計算之熟練,因為結構力法分析最重要的一個關鍵就是能求出結構的內彎矩方程式,有了這把鑰匙才能進行後續的積分等等計算。結構學是只要有確實理解跟練習就必定能拿分的科目,請各位考生務必把握。

秒懂鋼筋混凝土準備技巧
    想要摸清楚鋼筋混凝土學,首先必須了解到該科目的內涵分成兩個部分:理論部分與規範部分。
    理論部分源自於材料力學對於複合材料與非線性材料的分析,搭配上符合邏輯的簡化,即構成鋼筋混凝土的主要理論。因此,在開始研讀鋼筋混凝土之前,筆者建議考生應加強材料力學中複合材料的轉換斷面法與非線性材料撓曲應力的分析,如此一來,才不會被裡論部分搞得暈頭轉向。根據筆者觀察,很多表示不會鋼筋混凝土的考生,其實是不熟悉材料力學。法規部分,依據中國土木水利學會出版之各年份規範,當中訂定了例如拉力鋼筋之最小與最大數量、間距等等規定,係由各專家教授討論後決定,是人為規定的,與力學理論的關聯性並不大,考生在學習時應該要認清理論部分與規範部分的差別。由筆者準備考試之經驗,鋼筋混凝土學之重點章節如下:
  1. 梁(包含彎矩強度與剪力強度)
  2. 短柱
  3. 使用性分析
  4. 耐震特別規範

計算梁與短柱的彎矩強度,重點在給定斷面大小之後,當斷面達到極限狀態時(所謂極限狀態係指斷面受壓側之混凝土應變達到0.003時),判斷拉壓力筋是否降伏。判斷完成後,再依斷面力平衡可解出中性軸深度,則一切問題迎刃而解,此解題流程相當重要。剪力強度則分成混凝土提供與箍筋提供,而由箍筋所需承受的剪力,可進一步設計出箍筋的間距。使用性分析部分,主要在計算工作載重下梁的撓度,當中相當關鍵的參數為等效慣性矩,掌握等效慣性矩的考生就掌握了這個章節。耐震特別規範以記憶為主,要特別注意的是這章節對於剪力強度部分不同於前面章節,提出了韌性容量的概念,希望當地震發生時,構件產生彎矩塑鉸前不會發生剪力破壞,搞懂這點相當重要。結構設計類科目,在搞清楚關鍵的判斷邏輯之後(例如拉壓力筋降不降伏),其實各題目的解題步驟皆大同小異,所以筆者認為重點應該擺在熟悉「流程」跟整理出「體系」。所謂「流程」其實就是解題步驟,RC解題都有一定的步驟,題目寫多了就會有所體會,建議把這個流程寫在A4或活頁紙上,想一次流程幾乎算是寫了一遍題目。而「體系」主要是針對各項規範的整理,例如RC我會分成梁、柱、基礎與板,梁裡面分成主筋、箍筋、撓度,主筋裡再分成量(包括耐震特別規範)、間距、伸展長度等,如此一來,分門別類,比較好記憶。

秒懂營建管理準備技巧
    營建管理不論是在土木技師考試或是高考中都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主要內容還是以記憶背誦為主,想拿高分同樣不容易,對於有實務經驗的考生相當吃香,或許不用花太多時間準備也會有不錯的分數,但與施工法不同的是本科目也有計算的部分,即各位熟知的網圖計算,對於沒有實務經驗的考生來說是必須掌握的章節,重點章節下:
  1. 網圖
  2. 品質管理
  3. 採購法

對於這類背誦為主的考科,準備方式不外乎是多看多背,如果準備時間較長,可多注意國內重大的公共工程營建案,或是營建相關雜誌等,有助於累積實力。但若準備時間短,就必須忽略「多看」的部分,直接採取「多背」策略搶分數了。答題時,最好闡明以何種角度切入,是業主、PCM或是施工方,當然最好是能同時以多個角度切入。另外,一定要掌握「條列說明、圖表比較」的作答原則,並最好能將關鍵字用不同顏色的筆圈出,以利閱讀。千萬不要用寫文章的方式回答問題,閱卷老師動輒千分考卷要改,您覺得他有時間看您的長篇大論嗎?應盡量方便閱卷老師閱讀,一眼就能看到您的觀念,方為上策。平心而論,營建管理是不容易穩定得分的一項考科,常常寫了老半天但分數卻少得可憐,而有實務經驗的考生寫了兩行分數就拿了個七七八八。但別灰心,只要掌握筆者上述的作答原則,以關鍵字作答,想必也是會有不錯的分數。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