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政治公行好初錫 歷期攻勢現實主義看俄烏戰爭,鮮時事評析
篇名
攻勢現實主義看俄烏戰爭,鮮時事評析
作者
蘇世岳
說明
發佈時間:20220503

本(2022)年3月1日,《紐約客》(The New Yorker)專欄記者Isaac Chotiner訪問當代攻勢現實主義大師、國際關係學者 John Mearsheimer,雙方針對近日的俄烏戰爭有一番唇槍舌戰。基本上,I. Chotiner 認為俄國「帝國主義」行徑侵犯自由民主的烏克蘭應當被譴責;但J. Mearsheimer 認為冷戰後美國試圖在全球推展美式民主,才是烏克蘭危機的始作俑者!為何兩者會有截然不同的觀察呢?

關鍵詞其實就是J. Mearsheimer 所提的「大國政治」(great-power politics)。
我們知道攻勢現實主義的基本觀點是,試圖從國際體系層次,探討在單極體系中一個大國如何持盈保泰。J. Mearsheimer認為,國際社會中的大國不會是現狀的維護者,他們時時刻刻都在謀劃如何增加自己的權力和削弱對手的權力,以改變自已國家的安全處境,而大國攫取權力的手段包括訛詐(blackmail)、誘捕(bait and bleed)、坐視血腥屠殺(bloodletting)以及戰爭(war)。從這個角度出發,如果我們將J. Mearsheimer 視為「美國霸權」的積極擁護者,他認為冷戰後美國多位總統試圖在全球推展自由民主,反而讓美國陷入一系列戰爭中,這是因為美國霸權的投射將面臨區域性大國(例如在東亞的中國,或者是處於東歐和西亞交接的俄羅斯等)的激烈反抗,戰爭就成為必然的出路。

然而J. Mearsheimer反對美國所有的對外戰爭嗎?當然並非如此。畢竟美國就是一個大國,大國對於自我安全的追求,戰爭就是一個不可迴避的選項,這也是「大國政治的悲劇」宿命。然而,J. Mearsheimer進一步體認到大國的實力仍有一定限度,「權力必須用在刀口上」,因此俄烏戰爭的爆發雖是必然,這是因為美國錯誤地推展美式民主點燃了這場戰火(J. Mearsheimer始終堅持美國不應貿然介入北約東擴),但J. Mearsheimer認為基於國家整體、長遠利益,必須認清美國安全的真正威脅,才能真正鞏固美國的霸權。

掌握了這層理論背景,我們就可以理解J. Mearsheimer 在這篇專訪中主要想傳達的觀點。主要可歸納為兩點:
  • 首先,俄羅斯不會是美國霸權的威脅。從現實主義的角度來看,軍事實力建立在經濟實力上,俄羅斯根本沒有相應的經濟基礎(俄國的GDP總值比不上美國的德州),沒有理由擔心俄羅斯將成為歐洲地區的霸主。美國在東歐錯誤的干涉政策將削減美國應對最大威脅的能力。
  • 美國的最大競爭對手是中國。J. Mearsheimer 甚至認為,美國應該撤出歐洲,專注於中國,而為了因應中國越來越大的威脅,美國應該努力與俄羅斯人建立友好關係「聯俄制中」,以避免動搖美國霸權。

現實主義者「去道德化」、赤裸裸的權力觀點,有時不免令人咋舌。但誠如J. Mearsheimer 在訪談最後對記者所說,「有時一個戰略上明智的政策,卻是道德上錯誤的政策」,但現實世界中我們只能這樣做,因為我們「別無選擇」。

相關考題:108年原民三等、111身障三等、111身障四等
搭配教材章節:蘇世岳編《政治學(概要)》,台北:高點,2021年,第十六章。
延伸閱讀文獻:Isaac Chotiner “Why John Mearsheimer Blames the U.S. for the Crisis in Ukraine”,網址https://www.newyorker.com/news/q-and-a/why-john-mearsheimer-blames-the-us-for-the-crisis-in-ukraine(最近一次檢閱日期2022年5月4日)。

延伸學習
關鍵詞
俄烏戰爭、攻勢現實主義、大國政治、中美競爭
刊名
政治公行好初錫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