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政治公行好初錫 歷期英國後排議員與保守黨1922年委員會,鮮時事評析
篇名
英國後排議員與保守黨1922年委員會,鮮時事評析
作者
蘇世岳
說明
發佈時間:20221011

在議會內閣制國家,並非所有國會議員(member of parliament ,簡稱MP)都有機會出任內閣職位,產生而出就是後排議員與前排議員的差異。後排議員(backbencher),有時也稱為「個別議員」(private members) ,大多為年輕、新進、資淺的議員,未擔任政府職位,也沒有(對在野黨而言)擔任自己政黨的發言人,除此之外後排議員也包括一些長期在議會工作卻隱身幕後,或職涯早期即曾擔任過大臣(甚至首相)職位的資深議員(高級後排議員,或稱為「樞密官」)。

後排議員因其在上、下議院中的座席安排於後排而得名。一般而言,英國後排議員(約有400名,超逾全部下議員總數650名的六成)在議會中對於政策的影響力有限,卻因此產生相當高的問政自由空間,但也使得後排議員經常成為黨鞭(party whips)黨紀(party discipline)的行使對象。後排議員的職責,在其所屬政黨執政或在野時略不相同,當所屬政黨執政時,後排議員主要在議會中支持政府;相對而言,當所屬政黨在野時則扮演監督的角色。以英國為例,後排議員可以在每日全院會議結束後半小時中提出議題進行討論,透過質詢進行監督。

前排與後排議員的差異,容易孕生出後排議員的不滿,而有國會改革的倡議。以英國為例,2009年的下議院改革委員會即提議,成立專責委員會來處裡後排議員的事務,隔(2010)年由八名後排議員組成的「後排事務委員會」(Backbench Business Committee)因此成立,每個議會期並分配35個後排議員日(包括27個全院辯論),在該日委員會得自行排定議程,包括處理由十萬人以上透過「網路請願」(e-petitions)程序提交的議題。

相較於前排議員,後排議員的地位及影響力較低。因此要對政治過程產生影響力就必須集結眾力。自1983年起,下議院聯絡委員會(Liaison Committee, 是由各委員會主席所組成的委員會)在每個議會期的三個政府開支預算日(estimates day)中,可以擇定辯論議題,在其中專門留給後排議員的議會日中,前述的後排事務委員會有權選擇議題。由此賦予後排議員更大問政空間,並宣洩其可能的不滿。

另一個必須區辨的名詞是英國「1922年委員會」,其並非屬於常設委員會,而是政黨在國會中的組織。1922年委員會(早先的正式名稱是「保守黨個人議員委員會」,俗稱「二二」)是英國保守黨在國會中的組織。二二成立於1923年,由前一年在大選中首次進入國會殿堂的新任下議員發起,演變迄今,當保守黨在野時所有議員都會加入二二;當其執政時,除非獲邀,否則部會首長以及黨鞭們通常不會出席,此外雖然沒有投票權,但保守黨籍的歐洲議會議員以及上議院議員皆可列席。二二在每週下午五點半集會。

自1940年代開始,1922年委員會逐漸展現其對國會事務的影響力。二二對於英國政局最大的影響,當算是可對在任的黨魁提出信任案,只要有總數15%的保守黨議員連署,黨主席即必須處理。最著名因後排議員倒戈失去黨魁,進而辭去首相之位的,當數1990年鐵娘子柴契爾(Margaret Thatcher)夫人的去職。之後其他後排議員提案的信任投票,還有2003年針對Iain Duncan Smith (支持75票;反對90票),以及2018年的Theresa May(支持200票;反對117票)。最近一次則是2022年6月6日的首相Boris Johnson,他在信任案投票獲得211票支持,反對票有148張,按現行規定,信任案舉行後一年內,不得再行提出。惟之後一連串的內閣醜聞,使得46名政府官員(包括內閣閣員)宣佈去職,7月7日,Boris Johnson黯然宣布將辭去黨魁與首相職位,9月6日由英國歷史上第三位女首相Mary Elizabeth "Liz" Truss接任保守黨黨魁與首相之位。

相關考題:107調查國安三等
搭配教材章節:蘇世岳編《政治學(概要)》,台北:高點,2022年,第七章。
延伸閱讀文獻:Philip Norton原著、嚴行健譯《英國議會政治》,北京:法律出版社,2016年;Robert Rogers & Rhodri Walters原著、谷意譯《英國國會》,台北:五南,2009年。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後排議員、1922年委員會、保守黨、委員會、信任投票
刊名
政治公行好初錫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