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政治公行好初錫 歷期後物質主義還有解釋力嗎?,鮮時事評析
篇名
後物質主義還有解釋力嗎?,鮮時事評析
作者
蘇世岳
說明
發佈時間:20210720

1990年政治社會學者R. Inglehart以後物質主義解釋後工業化民主國家政治文化的變遷。其基於「稀有性」與「社會化」的假設提出,後物質主義時期人民看待政治的態度,已經從過去重視「麵包與奶油」等物質層面,轉向更為重視尊嚴與自我表達等。之後,1997年R. Inglehart進一步將觀察的國家數量擴增到43個也得出同樣的結論。然而,從1997年迄今(2021年)又歷經一個新世代的誕生。我們想問的是,R. Inglehart的觀察對於新世代依然有其解釋力嗎?

2021年5月美國民調機構Pew Research Center以世代為區隔進行民意調查,其實也得到近似於R. Inglehart的研究結果。首先,該機構自1928年迄今每間隔約15年共劃分出五個世代(如下圖一):分別是二戰前的沉默世代(1928-1945出生)、戰後的嬰兒潮世代(1946-1964出生)、X世代(1965-1980出生)、千禧年世代(1981-1996出生),以及廿一世紀的Z世代(1996年以後出生)。對照R. Inglehart的實證研究,沉默世代屬於物質主義時期,嬰兒潮世代、X世代和千禧年三個世代則屬於其所界定的後物質主義時期;而1996年以後的Z世代因為未能列入R. Inglehart 1997年的研究範圍,成長於新世紀的一代,隨著年齡漸長面對不一樣的生活環境,是否也會產生與前三個世代同樣的意識型態呢?

圖一 各世代的界定

因此Pew Research Center即以氣候變遷為題,針對社交媒體上不同世代使用者進行民意調查。調查發現,Z世代相對於其他世代更加關注全球氣候變遷的議題,也比其他世代更樂於參與相關議題的討論,願意花更多時間了解氣候變遷,基本的趨勢是Z世代高於千禧年世代和X世代,而X世代也高於嬰兒潮以及更早期的世代。另一方面,對於美國政府在防範氣候變遷上所做的努力,有接近一半的Z世代受訪者不滿於政府的作為,這比例也遠遠高過於其他世代,以致有近七成的Z世代受訪者表示對於未來憂心忡忡。即使如此,Z世代仍比其他世代更有信心,有約一半的受訪者表示,人類將有能力降低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參見圖二)。

圖二 不同世代對於氣候變遷的態度

簡言之,雖然R. Inglehart上(廿)世紀有關後物質主義的研究,主要比較的是廿世紀二戰後的政治文化變遷,其針對戰後一代關注於非物質層面的特殊現象以後物質主義稱之,如今藉由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的民意調查,我們發現這樣的一種政治文化現象似乎從上一代傳遞至新世紀的一代。當然,氣候變遷議題是否能代表所有後物質主義時期的議題仍可爭論;而網路社群的意見能否完全反映該世代的意見也並非毫無爭議。但至少可觀察到的一點是,世代間的差異是存在的,這也相當程度凸顯出政治社會化中的世代模型,確實是一種可用以觀察、分析政治現象的重要切入點。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後物質主義、政治文化、民意調查、嬰兒潮世代、X世代、千禧年世代、氣候變遷
刊名
政治公行好初錫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