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政治公行好初錫 歷期企業型資本主義下的政府介入,鮮時事評析
篇名
企業型資本主義下的政府介入,鮮時事評析
作者
蘇世岳
說明
發佈時間:20210803

政治意識型態的關注點之一即是「國家」與「市場」之間的互動關係。馬克思主義者強調「勞動價值說」,以為私有財產制的存在是剝削的來源,因此要以共產主義做為人類社會發展的願景,而馬列主義甚至進一步提出要以「黨國體制」,透過計劃型經濟,由國家來進行社會財貨的分配。與此相對,自由主義肯認市場的效率,以為「管得最少的政府就是最好的政府」,反映資本主義之父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的觀點主張。然而,資本主義高度的競爭衍生「市場失靈」的質疑,因此即使是高度尊重市場的企業型資本主義也允許政府在必要時可介入管制,代表性例子之一即是對基本工資的規範。

一般以為,美國是企業型資本主義的代表性國家。事實上,美國聯邦政府在上(廿)世紀初即制定有基本工資的法令。受到1929年經濟大恐慌的影響,美國在1938年由國會立法通過Wages and the Fair Labor Standards Act(1938),迄今該法令歷經多次修訂,依據2009年最新的版本,目前聯邦政府規定的最低時薪不得低於7.25美元,然而Pew Research Center於2021年四月份進行過一份調查,有超逾六成二的受訪者表示,希望將最低時薪調高為15美元,顯示即使在高度尊重市場機制的企業型資本主義中,較弱勢的階層仍希望國家能進一步干預市場的運作。

圖一 六成二美國受訪者要求調高基本工資

然而,美國的最低工資制度並不同於其他採行類似規範的國家。主要有三點差異:

  • 美國是少數由立法部門制定最低薪資的國家。依據Pew Research Center的調查,絕大多數國家(115個國家)都是由行政部門訂定最低工資,只有十七個國家是由立法部門立法規範(參見圖二)。
  • 美國的法令中並未制訂有定期審核的機制。在由立法部門規範最低薪資的國家中,超過八成都訂定有定期審核的條款,但美國並未有類似規定。這使得每一次的調薪都呈現立法與行政部門間的對抗。
  • 除聯邦政府外,地方政府也有權訂立最低工資的法令。這反映出美國聯邦制的特色,美國五十個州中僅有21個州採行7.25美元的最低時薪,另外29個州包括哥倫比亞特區的時薪都高於聯邦的法令規定,最高時薪來到16.84美元。
圖二 各國最低工資規範

美國並非採行統合論的國家,因此有關薪資的調整,往往必須凝聚各利益團體間的意見。但過高的薪資標準卻可能減損國家經濟的競爭力,因此高舉「要讓美國再度偉大」的共和黨籍川普總統任內,也未對聯邦最低薪資進行調整,而當前民主黨出身的拜登政府面臨中國的強勢競爭,預期要調整聯邦最低薪資恐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延伸學習
關鍵詞
企業型資本主義、基本工資
刊名
政治公行好初錫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