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政治公行好初錫 歷期從政黨情感溫度計解析台灣民眾的政治極化,政治學動態
篇名
從政黨情感溫度計解析台灣民眾的政治極化,政治學動態
作者
蘇世岳
說明
發佈時間:20201208

【主旨】

本文以1996-2012年五次總統大選後的民調資料,檢視台灣民眾的政治極化狀況。研究發現,台灣民眾的政治極化並非在狹義的統獨立場上呈現兩極分布,而是存在於藍綠陣營之間的相互敵視與對立。這種極化現象在2000年以後逐漸升高,在2008年政黨輪替後出現緩和。

形塑台灣民眾政治極化的原因,民眾的黨性和政治涉入程度具顯著的影響力,當民眾的黨性越強、政治涉入程度越高,其藍綠對立的政治極化態勢越趨明顯。

【概念導引】

  1. 國家考試中,有關政治極化的考點主要出現在兩個章節,其一是〈政黨與政黨體系〉一章,政黨間呈現極化發展使得政黨間的競爭方向朝向離心競爭;其二是〈民意、政治傳播與政治參與》一章,這是因為學界多以為,政治極化的產生與政治傳播有關。
  2. 近幾年,國家考試中雖尚未有極化政治的考題,但部份的研究所入學考試已經有出題,這樣的趨勢是否會影響到國家考試的出題方向值得留心。
  3. 台灣近幾年政治極化的現象並不明顯,但美國自1980年代以來,許多學者都指出政治極化是美國政治的特徵之一,尤其是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兩黨候選人間熾烈的競爭,是否進一步深化政治極化發展,料將成為美國政治學者近期關注的實證議題。
  4. 這兩年國家考試的出題,似乎相當偏愛美國政治,建議學員應該多注意美國的相關議題,培養對美國政治發展的敏銳度。

【關鍵重點】

  1. 台灣民眾的政治極化不存在於議題立場(特別是統獨立場)的兩極分布,而是政黨屬性(藍綠陣營)間的對立與衝突。
  2. 在1996-2012年間,台灣民眾的政治極化在第一次政黨輪替後的民進黨執政期間最為明顯。
  3. 實證發現,當民眾的黨性越強、選舉活動參與越積極、越關心選舉、越常討論政治議題、越常接觸選舉新聞,黨性的極化程度越高。
  4. 作者以為,台灣民眾的這種黨性衝突從社會認同理論來說,是一種情緒性的情感對立,是偏袒所屬政黨的立場,同時反對敵對政黨的論述。

【參考資料】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政治極化、國家考試、政黨極化、情感溫度計、政黨競爭
刊名
政治公行好初錫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