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政治公行好初錫 歷期高普考特輯-109政治學考情趨勢,鮮時事評析
篇名
高普考特輯-109政治學考情趨勢,鮮時事評析
作者
蘇世岳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714

國家考試中總共有六個考科有《政治學》這一科,經過我們長年的統計與分析,我們發現這六個考試之間具有兩個重要的特性:彼此間具有「連動性」,且同一考科「不會連續出題」。而在每一年的國考中,最先有考《政治學》一科的即是身心障礙特考,就好像每四年一次的美國總統初選一樣,最早進行初選的愛荷華州與新罕布夏州,雖然黨員代表票數並非最多,但經常具有風向作用,可以大致略窺之後的趨向。

整體而言,近三年的國考《政治學》有一個很大的轉變:新的考題經常可見於大小考試中。這些考題包括「普特南的社會資本」、「孔恩科學革命的結構」、「盧梭的社約論」以及「福山的政治發展觀」等,這些新面孔的考題主要出自兩本新出版的書籍,一本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由閻小駿所寫的《當代政治學十講》,另一本則是由蘇世岳等人所翻譯,A. Heywood所寫、五南出版社所出的《政治學與國際關係的關鍵概念》一書。這些新增的內容,我們在正規班的課程、申論寫作班、總複習課程,甚至在我們學員的臉書社團中,都有新增補資料以及全真模擬試題,在最後的衝刺階段,這些新面孔的考題必須再一次的複習。

其次,我們從今(2020)年身障特考的《政治學》考題分析。雖然今年的身障考題出乎意料的簡單,但簡單之中也隱藏不少「玄機」,特別是在比例上許多考題都要考生舉例說明,這在過去《政治學》試題中並不多見。但就如我們在課堂上經常提醒學員的,在刑事訴訟上我們經常聽到「舉證之所在,即敗訴之所在」,《政治學》也有類似現象「舉例之所在,即失分之所在」,特別是當代政治學是一門「政治科學」,例證必須建立在實證的基礎上,錯誤的舉例將嚴重失分,這是今年考試考生要再三謹記在心。我們在此重申《政治學》舉例的基本要領:能不舉例,就不舉例;真要舉例,舉現在不如舉過去,舉國內不如舉國外。

最後,今年身障的考題揭露基本題還是出題老師的最愛。我們以95年迄今的高普考申論題進行分析,在最後的準備階段,第四章「民主、威權與極權」是高普考都不能省略的章節,而普考在第二章「政治學的發展與研究取向」、第十二章「政黨與政黨體系」與第十三章「民意、政治傳播與政治參與」要多複習一下;高考除了第四章外,第十四章「選舉與投票行為」、第十五章「政治發展與政治經濟學」以及第十六章「全球化與國際政治」,考前一定要再多讀一遍。

國家公務員考試是一項高壓力的測驗,最後能勝出的,除了仰賴平常的實力累積外,抗壓力以及臨場表現更是關鍵中的關鍵。再一次提醒,在最後迎向上榜的前夕,不宜受到外界流言的干擾,保持初心,相信我們在課堂上所提供的素材,絕對足夠應付考題的變化。我們課堂上不斷重申,熟記一套答案上考場,透過我們為每位考生精心準備的總複習講義與記憶卡,即使有不熟悉的題目,只要合理的「解釋題意」,依舊可以我們課堂上所學輕鬆應答,在眾多的試卷中取得相對高分一舉上榜!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政治學考情、政治學、選舉與投票、全球化、國際政治
刊名
政治公行好初錫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