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政治公行好初錫 歷期政黨極化與2020美國大選,鮮時事評析
篇名
政黨極化與2020美國大選,鮮時事評析
作者
蘇世岳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804

台灣進入酷暑褥夏以來,美中間的矛盾衝突也進入到另一波高潮。首先是美國以中方進行諜報活動為由,強行接管中國駐休斯頓領事館,中國也不甘示弱,以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作為回敬;另一方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表其任內第三度對中政策演說,將矛頭直指中國共產黨,被視為廿一世紀的「新鐵幕演說」。美國政府這一連串「主動出擊」的舉措,在中國深陷澇災且新冠肺炎蔓延不止國是如麻的當下,是川普在「政黨極化」下力挽落後選情的偏鋒之舉。
自二戰結束以來,美國共和黨籍的總統除了因醜聞下台的尼克森(Richard M. Nixon)與繼任的福特(Gerald Ford)之外,老布希(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是唯一未能順利連任者。川普是否會步上共和黨「一任總統」後塵?距離11月正式大選不足三個月,依據八十餘年來長期觀察美國民意動態的蓋洛普(Gallup)調查,川普的選情確實無法樂觀。在2020年六月的調查中,只有約39%的受訪民眾,贊成川普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對於當下美國滿意的僅有20%,最嚴重的是對於美國的經濟信心呈現負數(參見圖一)。這對長期以來強打經濟牌力推公平貿易,要讓美國「再度偉大」的川普政府而言確實顏面無光。

圖一:蓋洛普總統選舉三大指標

但對當前的川普陣營而言,選舉情勢並非無可挽回,這要歸功於川普在共和黨陣營中的高支持度。同樣依照蓋洛普的民調資料,筆者選取未能順利連任的老布希總統與川普進行比較,我們可以發現在選前同一時點上,老布希總統在共和黨內的贊同度只有67%,但川普則高達88%(參見圖二),川普多過於老布希21個百分點。換句話說,雖然美國普遍的民意對於川普並不滿意,但在選戰兩黨對決的情況下,川普其實比老布希更有潛力取得絕大多數共和黨人的擁護與支持。回歸選戰的考量,川普的「現任者優勢」可以設定議題,主導兩黨的競爭方向,川普只要鞏固傳統上共和黨的「安全州」(俗稱「紅州」),並以議題創造出更多的「搖擺州」(swing state),或有機會重演2016年川普在普選票敗於民主黨的希拉蕊(Hillary Diane Rodham Clinton),卻在選舉人團票上勝出的歷史經驗。

圖二:川普與老布希黨內贊同度比較

這樣的選戰戰略之所以可行,要拜戰後美國政治運作政黨極化(Party Polarization)所賜。所謂「極化」,從人民角度而言,意味人民的政治態度在意識型態上存在對立觀點,且分別朝光譜兩極端移動,持中間立場的人民比例逐漸減少甚至消失,形成意識型態上的「U形」分布。實證分析指出,戰後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立場區隔日益明顯,前者朝意識型態光譜「自由」(liberal)的一端,後者則朝「保守」(conservative)另一端移動,任何議題只要牽涉到「自由/保守」的對立,例如墮胎、同性戀、社會福利、增稅、政府支出或海外出兵等價值議題,勢必激起兩黨之間的「藍紅之爭」。但這並非指全美民眾的政治態度皆呈現極化分布,而是主要存在於「涉入政治的公民」(engaged citizens),這是因為透過政治動員,美國涉入政治的公民在重要議題的意識型態立場愈趨一致,也愈朝光譜兩極移動,並與政黨屬性(party sorting)結合更加緊密,就在意識型態極化(ideological polarization)與政黨屬性相互呼應下,形塑並強化「政黨/意識型態的極化」(partisan-ideological polarization)。

就此而言,依照蓋洛普的民調,最近三任總統任內,川普贏得共和黨人的贊同度始終維持在高檔,而民主黨人對川普的不贊同度則屢創新低,由此所形成的「落差」(gaps)來觀察美國政黨極化的現象,可以發現這個落差在川普任期的第一年為75,第二年為79,逐步擴大到第三年的82,相較於美國首位黑人總統歐巴馬(Barack Hussein Obama),其八年任內最高值只有卸任當年的77(參見圖三),川普三年執政確實進一步激化政黨間對立。投射到選舉而言,雖然政黨及候選人在議題立場上兩極化,可能會讓部分選民因厭惡衝突而產生政治疏離感,進而減低投票意願,尤其是中間選民。但極化的同時卻也可能加深選民對政黨或候選人的好惡認知,提高選民對選舉結果的「賭注」(stake),反而強化選民投票的意願,並更傾向依循其政黨認同來投票。故在選戰策略上,也從過去以候選人為中心以說服游離選民為主的策略,轉而以政黨為中心並動員鞏固既有政黨支持者為主。就此來看川普或蓬佩奧的強硬舉措與發言,其實都是在「說給自己人聽」,是要在政黨極化的熾化情勢下鞏固基本盤。

圖三:美國近三任總統政黨贊同落差

即使如此,紅藍州的對決也無法保證川普能夠勝出,因此關鍵在於如何透過議題的創造,讓支持民主黨的藍州成為搖擺州,而「抗中」形象則是可能的突破口。「抗中」完整來說是「對抗中國」,抗中不一定是反中,抗中是在競爭中尋找合作的可能,是一種「戰術」而不是一種「戰略」。雖然在政黨極化中,共和與民主兩黨在許多意識型態議題上「水火難容」,但在抗中議題上卻有志一同。同樣依照蓋洛普的民調(參見圖四),不論是共和黨或是民主黨的支持者,在2018年以後對於中國的態度皆極速惡化,惡化的速度幾乎可以「雪崩」來形容,甚至在2020年兩黨都來到了2012年以來的新低點。簡言之,抗中是美國共和與民主兩黨的「共同語言」,這也可以解釋為何川普近來一連串對中強硬的態度,也可以預期在接下來的選戰進程中「只會更硬不會變軟」,但戰術正確成效如何,仍有待十一月由美國人民來為我們揭曉。

圖四:美國人民對中國的看法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政黨極化、美國大選、川普、美國人民
刊名
政治公行好初錫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