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政治公行好初錫 歷期內閣制國家總統的憲政角色,政治學動態
篇名
內閣制國家總統的憲政角色,政治學動態
作者
蘇世岳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623

【主旨】

本文主要的問題意識在於,議會內閣制下的總統,真的都是虛位元首嗎?兩位作者以近期德國和義大利總統,在組閣爭議中所扮演的角色差異為例,說明非直選的總統也可能身兼行政首長而主導政府運作。

【概念導引】

相較於總統制與半總統制經常出現於各種國家考試中,議會內閣制作為最主要的政府體制類型之一,卻經常為考生所忽略。但事實上,近年來包括103年原民三等及同年的地特四等,103、104以及106年的調查國安三等,都有出過與議會內閣制相關的考題,值得關注的反而是普考與高考尚未以此出過題。因此,依照我們所歸納國考考題連動性的原則,準備這兩類考試的考生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必須特別加以說明的是,以英國為典型的議會內閣制,並非出於特定的憲法設計,而是來自長久的歷史演進。因此,相比於以美國為典型的總統制,源出於剛性的成文憲法,使得憲政制度具有相當穩定性;以柔性不成文憲法為基礎的議會內閣制,卻經常受到實際政治運作的影響,而使得制度處於不斷變動之中。這是研讀議會內閣制時,必須特別留意的地方。

【關鍵重點】

本文的研究發現包括:

  1. 議會內閣制下的總統,不一定都是虛位元首,很可能具有實際執政或者監督政府的作用。
  2. 實證指出,德國的總統屬於監督型國家元首,不但具有否決權,在組閣時也有部分自主性。
  3. 義大利總統屬於介於執政型與監督型之間的國家元首,不但曾經主導政府組成,也能影響政策方向。
  4. 研究也發現,議會內閣制下的非直選總統,其權力不一定小於半總統制下的總統,只是議會內閣制下的總統,實務上往往相當節制其權力的行使。

【參考資料】

  • 蘇世岳,《政治學(概要)》,台北:高點,2018年,第九章「政府體制」。
  • 許友芳、蘇子喬「內閣制國家總統的憲政角色」,《東吳政治學報》,2019年,第三十七卷第二期,頁 1-60。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內閣制、總統制、半總統制、國家考試
刊名
政治公行好初錫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