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政治公行好初錫 歷期改造運動:政治哲學與政治科學,政治學動態
篇名
改造運動:政治哲學與政治科學,政治學動態
作者
蘇世岳
說明
發佈時間:20190910

【主旨】

美國政治學界在 2000 年起興起一股 「 改造運動 」 ( Perestroika movement ),可視為美國政治學界的另一次反思,主旨在反對「操弄數學符號」的理性選擇理論、形式模型建構、以及量化研究等的「科學研究」,力主「恢復政治哲學在政治研究中固有的核心地位」。但作者認為,改造運動並未真正提出替代性的研究途徑,因此屬於一個未竟的運動。

【概念導引】

  1. 一般以為,美國政治學在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崛起,目的在於將政治學研究變成為一門政治科學,但對於研究方法的過分堅持,造成研究枝微末節的結果,故而在1960年代末期出現後行為主義運動。之後,理性選擇理論在政治學中竄起,有人以為這一度成為一種「學術霸權」,擠壓了其他的研究途徑。21世紀初的改造運動,就是針對以理性選擇理論為代表的研究途徑所進行的反思。
  2. 在歷次的國考中,改造運動並未出過申論題。一般的政治學課堂上也甚少提及,這使得部分考生以為,理性選擇理論或者新制度主義已成為政治學唯一的研究典範。事實上,目前學術界中對於以理性選擇理論為代表的研究途徑仍有相當多爭論,可以說目前的政治學研究仍處於百花齊放的狀況。

【關鍵重點】

  1. 依據學者John Dryzek的見解,美國政治學共歷經五次革命性運動(revolutionary movements):十九世紀末的國家主義(statism)、二十世紀初的多元論(pluralism)、二十世紀中葉的行為主義(behavioralism)、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的新政治組合(The Caucus for a New Political Science),以及二十一世紀初的改造運動。
  2. 理性選擇理論等所代表的「霸權」,已在美國政治研究領域中產生三大弊病:第一,它威脅到學術自由,其他研究途徑被排擠;第二,它致力於數學符號的複雜操弄,讓外部人難以評斷;第三,它脫離真實的政治生活,從而不過問規範性的與實踐性的研究課題。
  3. 為了糾正上述不當,改造運動者提出「周全科學」(ecumenical science)的呼籲。改造運動者所謂的「周全科學」,乃是希望政治學者根據「問題驅策的研究」(problem-driven research)、「方法論的多元主義」(methodological pluralism)以及「科際研究」等三項原則來進行政治研究。
  4. 作者認為改造運動,一方面力主「恢復政治哲學在政治研究中固有的核心地位」,從而隱含規範研究與實證研究之間的整合要求,一方面則提倡「量化方法」與「質性方法」的兼容並蓄,從而隱含「任何事物皆可的方法論多元主義」。然而,在前一議題上,改造運動者並未建構出一套理論性的論述,僅是針對「研究生的課程安排」提出一個建議而已。在後一議題上,改造運動者並未正視兩種方法的混和問題。

【參考資料】

  • 郭秋永,〈改造運動:政治哲學與政治科學〉,《東吳政治學報》,2009年,第27卷,第3期,頁1-64。
  • 蘇世岳,《政治學 ( 概要 ) 》,台北:高點, 2019 年,第二章,〈政治學的發展與研究取向〉。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改造運動、政治科學、政治哲學、理性選擇理論
刊名
政治公行好初錫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