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政治公行好初錫 歷期台灣社會資本的分布及其民主效果,政治學動態
篇名
台灣社會資本的分布及其民主效果,政治學動態
作者
蘇世岳
說明
發佈時間:20190716

【主旨】

本文目的在利用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理論,佐以調查資料,探索台灣民眾社會網絡與社會信任的分佈,進一步瞭解社會資本與民主政治的關係。研究發現,社會資本對於民主政治的影響不一:社會網絡數量對內在效能感、政治知識、政治參與具正相關;社會網絡類型則對民主支持度、內在效能感、政治參與呈現統計上的顯著效果。整體而言,社會信任無論在納入網絡數量或類型的模型中,皆對提昇民主支持度、外在政治效能感有正面助益。

【概念導引】

  1. 政治文化研究在1960年代一度甚為風行,阿蒙(G. A. Almond)與佛巴(S. Verba)在1963年出版《公民文化》一書成為這時期的代表性作品。惟之後,政治文化的研究一度消沉,「社會資本」是新一代學者重新探討政治文化對民主政治影響的努力。
  2. 在過去的國家考試中,「社會資本」只零星地以選擇題的形式出現,2019年在普考政治學中首度以申論題型出題。預料在未來其他的政治學考試中,社會資本將成為「黑馬」考題。

【關鍵重點】

  1. 政治學者將社會資本視為一種保障公民社會(civil society)存續與否的公共財,主要在探討社會資本的政治效果,尤其著重在社會資本對於維持民主政治體制的作用。
  2. Putnam將社會資本概念引進政治學領域,認為社會資本不再是特定單一個人所擁有的資源,而是社會所擁有的公共財。Putnam定義社會資本係指,社會組織的特徵(features),例如:信任、規範與網絡,這些特徵可透過彼此的合作協調,提高社會效率(efficiency of society)」。簡言之,透過社會組織中的網絡、信任或規範,可以協調民眾彼此的行動,促進團體合作,提高社會效率。因此,經濟的發展或政治的民主是否得以成功,就與該國社會資本累積的程度密不可分。
  3. Putnam發現,義大利北部城市因市民熱衷參與社團活動,所以社會充滿合作互信的風氣,地方政府無論是在財政預算的協調,或者社會福利、工農改革等議題的推動,皆較南部地區來得順暢與穩定;另一方面,Putnam以bowling alone 一詞隱喻美國社會資本的下降,指出1980至1993年之間,美國國內打保齡球的人口上升10%,然而保齡球社團的數目卻下降40%。此一事例顯示美國人的社團活動正急速降低,人際交往日益冷漠,代表社會資本正逐漸流失。Putnam認為,此一現象若持續惡化,恐有腐蝕美國傳統公民文化之虞。
  4. 從本文分析可知,就台灣的案例而言,社會資本對民主政治的影響應是利多於弊。儘管參與正式與非正式網絡的比例仍占人口的少數,具社會信任的民眾也未過半,但是證據顯示,網絡與信任這兩項社會資本的要素,的確有利於大眾與民主政治相關的態度和行為。一旦民眾參與各類團體的動機能被鼓舞,社會信任得以被提昇,我國民主政治應較具正面發展的可能性。

【參考資料】

  • 林聰吉、楊湘齡,〈台灣社會資本的分布及其民主效果〉,《東吳政治學報》,2008年,第26卷,第2期,頁39-81。
  • 蘇世岳,《政治學(概要)》,台北:高點,2018年,第十章〈政治社會化與政治文化〉。
延伸學習
關鍵詞
社會資本、民主政治、社會網絡、政治參與、保障公民社會、社會效率
刊名
政治公行好初錫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