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青年公職智庫 歷期投身公職第一步:國家考試與類科選擇(公職生態與福利)
篇名
投身公職第一步:國家考試與類科選擇(公職生態與福利)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720

近來在年輕人間,最流行的一句話就是「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投身公職,正是青年學子可以實踐自己理想,達成此項目標的一種方式;然而對於想要報考公職的你(妳)來說,應該要從哪裡著手?而且國家考試的類科眾多,如何選擇考試類科,才是最有利的呢?今天我們就來談談國家考試到底是什麼,以及大家應該如何選擇合適的類科。

一、定義國家考試

所謂國家考試,其實可分兩大類,第一類是「公務人員考試」,以初任人員考試為主,也就是國家從政府體系以外去招募合適人才進入公職體系的考試,如大家熟知的高等考試、普通考試、初等考試及特種考試,其中高等考試又分為1-3級,就是所謂的「高考一級」、「高考二級」、「高考三級」;另外,特種考試是因應特殊業務需求、應考人需求或地方自治事項需求等辦理的考試,例如關務人員特考、警察人員特考、鐵路人員特考、司法官特考、身心障礙特考及地方特考等,又分為1-5等。這一類的考試,在考試前都會調查各用人機關的缺額情形,再決定每年的考試錄取名額,所以只要考上了並且通過錄取訓練,就可以成為公務人員。

第二類是「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也分為高等考試、普通考試、初等考試、特種考試,但這一類考試是以「資格認證」為主,通過考試者,可以獲得該專門職業技術的執業資格,而非進入公部門成為公務人員;當然,也有部分專門職業及技術的專業和前面提到的公務人員考試相同,例如法律系畢業的同學,可以同時參加專技人員的律師考試取得「資格」,或選擇司法官特考擔任「檢察官」或「法官」。

國家考試體系簡要介紹圖

二、類科選擇

在簡單介紹完國家考試的體系後,從就業面而言,我想大部分人主要仍會選擇報考「公務人員考試」,其中又以高考三級、普通考試、地方特考三、四及五等為主流,而依據考選部統計,前開各項考試類科總數合計共339種類科,這麼多的選擇中,你該怎麼挑選自己適合的類科呢?以下提供一些選擇的方向,照著這些步驟,相信你也能找到適合你的類科!

(一)學歷限制與科系專長
公務人員考試法中規定,如果高中或高職以上學歷者,可參加普通考試或特考四等,獨立學院以上學歷者,可參加高考三級或特考三等,這是學歷的基本要求。
再由科系部分來看,如果是文學院或社會科學院的同學,可以考慮以一般性的行政類科為主,如一般行政、人事行政、社會行政、勞工行政等;如果是商學院的同學,則可以選擇和自己所學較相關的如財稅行政、會計、統計、金融保險等;如果是理工科的,則可報考電力工程、土木工程、機械工程、資訊處理等類科,大家也可以上考選部的網站(https://wwwc.moex.gov.tw/)瞭解各類科的應考科目以及考古題,看看自己在哪些類科比較拿手。

(二)需用名額多寡
之前我們曾經分析過,近年來各類考試報告人數逐年下降,但缺額數卻維持一定的水準。以地方特考三等為例,近10年行政類科需用名額前五名的類科,大致為地政、一般行政、會計、人事行政、公職社工師等類科,且需用名額加總已達整體考試需用名額的50%以上;而近10年技術類科需用名額前五名則以土木工程、測量製圖、建築工程、資訊處理、農業技術等類科居多,需用名額總和約占技術類科總需用名額近70%。
再就高考三級分析,需用名額最多的前5名大致有財稅行政、會計、人事行政、一般行政、公職社工師等,需用名額加總佔該考試總需用名額的45%左右;技術類科需用名額前五名變化則較大,除土木工程穩居首位外,建築工程、測量製圖、電力工程、資訊處理、交通技術、農業技術、水利工程等都是出缺較多的類科,需用名額總和則占技術類科總需用名額55%左右。總而言之,參加需用名額較多的類科,雖然報考的人相對較多,但錄取機率仍然會比較高。

(三)未來流動性
最後一個可以參考的因素,就是進入公職後的流動性,也就是轉換其他職務的彈性,109年考試院修正職組職系一覽表後,更相對放寬的調任限制;以行政類科而言,目前包括一般行政、人事行政、社會行政、勞工行政、戶政等類科,考試及格後都可取得「綜合」職組的任用資格,可以在包括綜合行政等7種職系間互調,是行政類科中最多的;若以技術類科來說,農業技術、園藝、林業技術、自然保育等類科,考試及格後都取得「農林漁牧」職組的任用資格,可以在農業技術等6個職系間互調,對於轉職更加便利。

透過以上的介紹,你是否對如何投入公職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了呢?國家考試的大門總是敞開,只要選擇出正確的類科加以努力,金榜題名也就在不遠處了喔!

關鍵詞
國家考試、技術人員考試
刊名
新青年公職智庫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