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考熱問Q&A

一、我想成為公務人員,到底公職考試有哪些可以選擇?
二、如何選出合適自己的考試類別?
※考量類科缺額:

缺額越多或許不見得錄取率最高,但是對於考生增減的缺額也不會造成備考的壓力。以行政類科來說一般行政、人事行政就是錄取名額相對較多的類科。在商科的部份,財稅行政、會計這兩個就是錄取人數較多的大宗

※考量自己專業與興趣:

社科院/文學院/法學院:適合考行政科考試(一般行政/一般民政/戶政/人事/廉政/社會行政...等)商學院/管理學院:適合考商科考試(財稅行政/會計/金融保險/經建行政/統計) 若自身專業沒有對應的考試類別,多建議同學以行政科為主,因為科目相較單純,是所有考生在準備上都比較容易上手的類別。行政科課程線上試聽

通過以上熱門的公職考試類別都是成為公務人員的方式,如果同學對於你要考什麼類別沒有特別想法,也歡迎可以預約高點考情說明會,全台各分班都會就近幫您安排講師進行考情諮詢

三、高普初考/地方特考有什麼差別?我要怎麼選擇?
1、先來說說高普考是什麼?

公務人員高普考試、初等考試以及地方特考,都是我國文官體制內最指標的考試制度,為了遴選眾多不同專業職能的人才,也分別設立了很多考試類別,不僅也提供了眾多學子更好發揮所長的機會,更也提供了穩定的工作環境。在考試資格的限制上,要大學畢業才能考高考,高中職畢業才能考普考,初考則是年滿18歲沒有學歷限制即可報考,但是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一定要是中華民國的國民身分才得報考。

2、高普初考以及地方特考在考試資格、薪資以及考試科目有哪些區別?

  考試資格 薪資 考試科目(專業科目)
高考(等同地特3等) 滿18歲,大學畢業 53,520元 4科(申論為主,選擇為輔)
普考(等同地特4等) 滿18歲,高中職畢業 41,700元 3科(選擇為主,申論為輔)
初考(等同地特5等) 滿18歲,沒有學歷限制 33,850元 2科(全選擇)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是地方政府取才的重要管道,其分區錄取以及限制轉調規定,對於維護地方政府人事穩定性,有顯著的效果。※轉調限制:訓練期滿日起3年內不得轉調原分發佔缺任用以外之機關,,要再原錄取分發區再服務3年,才可以轉調上述以外機關。 【6年後才可以轉調到其他區域(縣市)※考試時間:每年於12月中旬,分為15個分發區,12個考區。※分發方式:高普考全國統一分發,地方特考按照報考區域分發。萬文講考情-地方特考

3、分析完了高普初考以及地方特考的資格以及考試科目之後,你還必須知道一個關鍵的問題就是,一年的考試時間表:

初考 普考 普考 地方特考(3、4、5等)
2月初,考1天 7月,考2天 7月,考3天 考試時間重疊(3等考3天,4等考2天,5等考1天)

所以如果是大學畢業生(在校生),老師會優先鼓勵你以高考為目標,原因有二:

第一:高普初考同一類別考科重疊,對於考試準備與缺額來說,選擇高考是CP值最高的。高考在多數類科的缺額都是最多,另外在未來的升遷也是比較有機會的,升遷對於公務人員來說就是大幅度加薪最快的方式。

第二:高普初考的考試時間完全沒有重疊,所以很多人會準備高考,普考跟初考都會一起去考試,尤其是普考因為考試時間是跟高考一連五天,造就很多高點學員高普雙榜的連續考取好成績,這個問題也反映出,很多單純準備普考的同學也會因此而被準備高考的同學來搶佔名額,何況他的實力又比你還強。

四、是否先考初考或普考,因為科目少,而且都以選擇題為主,我覺得比較好準備?
選擇要考什麼類別的考試,要考慮三個重點:
  • 是否符合資格:只要有具備高考資格(大學畢業),老師還是會建議考生以高考為首選
  • 是否在意薪資:在公務體系,高考錄取生跟普考錄取生的工作內容多大同小異,但是一月薪資卻將近一萬元的落差,另外在未來升遷機會上,也都是高考考取生有絕對的機會,這對未來薪資增加上都有很大的幫助。
  • 是否想快速考取:高考在眾多考試類別中多是缺額最多的,選擇高考為目標,快速考取的機率也大大提高。

老師明白很多考生都會擔心『申論題』很難寫,很不好準備。其實,申論題寫作是完全可以訓練的,主要是不同的學科有不同的架構方式,高點的老師在課程堂都會一再的提醒同學每一個章節的出題重點的形態,另外也會搭配作業以及小考來增加同學的練習次數,搭配老師的細心批改,再一次又一次的修正中,申論題高分完全不是問題。高點行政申論寫作正解班

五、我在猶豫直接考公職還是先考研究所?兩個同時考上到時候分發怎麼辦?
主要是在校生的同學會問這個問題,老師認為如果可準備研究所為先,考公職為後。主要是因為以下三個原因:

1、考上可保留。依據《公務員考試法》規定,可以保留資格的理由如下:

  • 服兵役(不得超過法法律規定役期)
  • 就讀研究所(保留2年)、就讀博士班(保留3年)
  • 疾病、懷孕、生產以及父母病危及其他不可究責是由,可保留2年

2、以一般行政為例,與公行/政治所的考科多有重疊,先考取研究所,再戰高普考,考取機率是大大提昇。

3、未來考取高考會有升遷的機會,在公務體系,學歷也是升遷的關鍵指標。

六、不是本科系可以報考嗎?

這個問題多數出現在司法特考,除了少部分司特三等(行政執行官)外,多數都不限科系。行政類高普考都沒有科系限制,但是要特別提醒的是調查局特考有年齡限制(18-30歲,男需役畢)

七、考國營事業好,還是高普考比較好?

國營事業人員是屬於廣義的公務員人,為何說廣義呢?表示在實質上還有有所區別。退休金之給與標準依經濟部所屬事業人員退休撫卹及資遣辦法辦理(目前同勞動基準法規定)。與高普考錄取知公務員人的退休金請領仍有非常大的區別。

我們來比較一下高考人員跟國營事業人員的薪資福利:
高考(公務人員)
1.薪資起薪約46,460~49,550元
2.每年調薪3%
3.退休後享月退俸
4.婚喪生育補助2-5個月
5.子女教育補助金,越高等教育補助越高
國營事業(以台電職員為例)
1.薪資起薪約38,890元
2.前3年每年調薪3000-4000,之後看規定調整
3.享年終獎金 (約4個月)
4.有工作獎金、全勤獎金等獎金制度
5.提供在職進修機會
國營事業聯招分發方式與高普考差別:
國營事業聯招是錄取通過內部訓練考核,才填選志願,依照成績高低分發至台電、台水、中油、台糖等四間國營企業各部門。高普考則是錄取後選填志願,再依照分數高低分發。
八、我英文不好,考高普考會不會很吃虧?

高普考的考試科目分為共同科目以及專業科目,共同科目有有兩張考卷,一張考國文公文以及作文,另外一張則是『英文』、『法緒』以及『憲法』。所以其實英文只佔共同科目其中一張考卷的三分之一,而高考的共同科目佔總分比例各十分之一而已,這樣各位考生不用太擔心,英文並不會是影響考取與否的關鍵。

九、哪一種方式準備國考比較適合我?

有考生是自己買書來念,有些人是透過補習班的方式來準備。

什麼人適合直接買書自己準備:
1.本科系考生,對於要考的科目有基本的理解
2.程度好考生,未來在學習上有能力自己解決問題
3.經濟狀況不允許,只能暫時先利用坊間書局的參考書自行準備
什麼人適合報名補習班準備:
1.無法自己準備資料,可藉由補習班老師彙整典試委員參考書目,精準掌握考點
2.沒有念過相關科目,補習班老師透過由淺入身的方式來引導同學,學習進而考取
3.需要有人協助答疑,大量練習題目的過程中需要有老師、助教來協助更正解釋說明
4.想要有好的念書環境,高點行政學院提供小班教學搭配免費自習教室
十、補習班的上課方式哪有些?我適合哪一種?
高點目前有提供三種方式(面授、網院、函授)
『面授課程』適合這樣的你:
(1)自己無法掌握讀書進度
(2)喜歡有大家一起努力的讀書氛圍
(3)喜歡現場互動教學
(4)有問題要立馬解決
(5)全職考生
『網院課程』適合這樣的你:
(1)喜歡自己規劃讀書進度
(2)還是喜歡身邊有人一起努力的感覺
(3)上課/上班時間不固定
『函授課程』適合這樣的你:
(1)居住地點離補習班遠,交通時間長
(2)無法一次消化課程內容,需要多次學習
(3)常常輪調,無法固定工作地點
(4)慣性深夜念書
函授課程又分為雲端函授、離線版函授 ,有什麼區別?
雲端函授
(1)平板、手機、筆電都可以播放
(2)連線網路後,登入帳號密碼即可看課(觀看課程全程都要有網路)
(3)無實體光碟片
離線版函授
(1)使用SD卡插入讀卡機
(2)連線安裝「知識達行動學習」
(3)完成認證即可離線看課
你是否還有更多問題想諮詢,歡迎預約高點行政學院全台『考情說明會』,現場會提供更多的考情分析以及考取學長姊的筆記分享。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