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囤房稅真能落實「居住正義」?(時事短評)
篇名
囤房稅真能落實「居住正義」?(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211228
【焦點短評】

房地產價格不斷飆漲,近日許多縣市政府開始宣布即將課徵囤房稅政策,針對非自住房屋之房屋稅稅率採差別稅率。台南市政府議會通過修正台南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針對非自住房屋持有1戶者,每戶稅率1.5%;2至3戶者,每戶1.8%;4至5戶者,每戶2.4%;6戶以上者,每戶3.6%。高雄市政府亦將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修正案送至議會審議,針對非自住房屋持有3戶以下者,每戶稅率2.4%;4戶以上者,每戶稅率3.6%。新竹市政府也宣布,針對非自住房屋持有5戶以下者,每戶稅率2.4%;6戶以上者稅率3.6%。而台中市政府以及新北市政府雖然尚未提出具體細節內容,但亦宣布也會跟進囤房稅政策,2022年將會開徵囤房稅。

接下來要問的問題為,將房屋稅率提高,是否真的可以使房屋價格下跌,達到「居住正義」政策目標?在過去的財經周報文章,「租稅政策影響房地產價格-文獻探討」以及「租稅政策影響房地產價格-國內文獻探討」兩文中,探討整理不同國家及地區在不同財產稅率差異的資本化效果。所謂資本化效果,在財產稅交易時,買方會預期未來所需的租稅負擔,將未來所需繳納的租稅按照當時利率還原為資本,由買價中扣除,以支付較便宜的資本價格,往後的稅負雖由買方按期繳納,但是事實上稅負卻由賣方負擔,亦即買方藉由降低購買價格,將租稅移轉給賣方來負擔。簡言之,若不同地區財產稅稅率的差異會反映在同質房屋價格的差異上,即為資本化效果。雖然在國外文獻中呈現增加財產稅稅率將會使不動產持有者的持有成本增加,財產價值受到持有成本增加影響而下降,但在台灣國內文獻卻呈現有可能正向影響或負向影響,亦即財產稅資本化效果反而是沒有一致的結論。因此各地方政府開始如火如荼的準備開徵囤房稅,希冀透過提高房屋稅稅率,達到抑制房價上漲的效果,其成效會如何相當值得進一步的觀察。

已有一些專家及學者提出不同看法,有專家認為,在社會住宅未普及且擁有多棟房屋大部分都是房東之情況下,實施囤房稅之後,房東增加的稅賦負擔,將會轉嫁給租客,將加重租屋族的負擔。亦有學者認為,實證證據顯示,台灣不動產稅的資本化程度相當有限,相較於國外一般不動產稅的資本化效果為低,因此相當高比例的不動產稅負,會轉嫁給租屋者與後手購入者負擔。

【參考資料】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囤房稅、房屋稅稅率、非自住、資本化效果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