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機車是否課徵貨物稅?(上)(時事短評)
篇名
機車是否課徵貨物稅?(上)(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728
【焦點短評】

最近引發大家熱烈討論的議題,機車是否要課徵「 17% 貨物稅」?因為時空背景因素,貨物稅是針對某些特定貨物所要課徵的租稅。根據行政院財政改革委員會 2002 年 6 月的「貨物稅之檢討」自行研究報告,其中關於貨物稅的課稅原則,指出,課徵貨物應考慮量能課稅原則,具有奢侈性之物品應課徵貨物稅,亦即就是對奢侈品課稅,應列入課稅範疇。

車輛公會主張貨物稅是過去的「奢侈稅」,現在機車為民眾的每天生活所需的民生必需品,在課稅原則上,應避免對民生必需品課稅,因此車輛公會呼籲取消 17% 的機車貨物稅,公會也希望透過對機車貨物稅的減稅政策,這樣對於對年輕人、弱勢勞工族群可以產生真正的實質助益。

但是財政部在幾天前,特地發文解釋為何機車要課徵貨物稅的原因。財政部指出,機車不是因為是「奢侈品」而要被課稅,而是因為機車屬於「移動污染源」,因此應課徵貨物稅,使民眾減少使用,進而改善空氣品質。這個回應引起眾多討論,有人指出對機車使用減少空汙的理由課稅,會有「重複課稅」的疑慮,因台灣目前已有環保署為了為了改善國內空氣污染情形而「隨油課徵空氣汙染防制費」;此外,機車目前亦有課徵燃料稅,而燃料稅課徵的目的是「燃料使用所造成的社會成本」,例如空汙、噪音、碳排放等等。因此財政部用機車屬於「移動污染源」,對機車維持課徵貨物稅使民眾減少使用來改善空氣品質,這說法是否太過牽強?

這議題的討論,讓我想起今年公務人員高普考租稅各論考科的申論題,對「含糖飲料課徵貨物稅」從效率、公平以及課稅技術觀點,探討課稅的合宜性,那麼我們就在下篇文章,就深入淺出的從財政學理論的觀點,分別從效率、公平以及課稅技術觀點,探討對機車課稅的合宜性。

【參考資料】

1. 鏡周刊「機車課貨物稅扯「空污」 機車族怒吼:被剝三層皮」

2. 中國時報 「課稅防空汙 機車族嗆爆財部」

延伸學習
關鍵詞
貨物稅、奢侈品、民生必需品、重複課稅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