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葉佩雯」怎麼稅(下)?(時事短評)
篇名
「葉佩雯」怎麼稅(下)?(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91217
【焦點短評】

上一次的財經週報提到,網路資訊發達的現在,許多業者都會網紅、部落客等來替自己的商品在網路上拍影片、寫文章來達到宣傳廣告商品的效果。一般業配的行情,每篇業配文的價碼 5,000 元起跳,影片的部分則是依據追蹤人數,行情大約為 15,000 元至 30,000 元以上。

業配文的收入究竟該如何課稅?是屬於「 稿費 」 或是 「薪資 」 ?國稅局表示,判斷為稿費或是薪資的主要關鍵在於是否有 「 僱傭 」 的關係,若有僱傭關係視為 「薪資所得」,若無僱傭關係,則視為「 稿費 」。

若事務所或個人公司聘僱個人從事撰寫、翻譯、或其他文件,供執行業務或營業所需,這是屬於「 僱傭 」,其所支付的報酬就不能視為稿費,而是屬於薪資所得,此時就必須視為薪資所得來課徵綜合所得稅。

如果是個人自己接案撰寫、翻譯、調整、修改文件而獲得的各項費用與酬金,由於不是基於「僱傭」關係,因此視為「稿費」,根據所得稅法規定,稿費每年享有新台幣 18 萬元的免稅額,並且是屬於「執行業務所得」,超過的部分還能減除成本費用。

總結來說,若有僱傭關係的業配收入,視為勞動報酬的薪資所得,是計算入綜合所得額課稅,是不享有 18 萬元的免稅額度,若是無僱傭關係的業配收入,視為執行業務所得的稿費收入,除了享有 18 萬元的免稅額度之外,超過部分還能減除成本費用。

之前關於所得究竟是屬於薪資所得亦或是執行業務所得,在實務上有不少的爭議,國稅局認為,若經紀公司對外簽訂工作合約,是以公司名義,而非藝人個人之代理人,這即是與公司存在僱傭關係,因此相關收入應視為薪資。此外,關於「 演講費用」與「授課鐘點費」亦是值得探討的問題,國稅局表示,若是聘請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的費用,是屬於執行業務所得,但若是有排定課程上課的訓練課程、講習課程等,則是視為薪資,列入綜合所得額課稅。

【參考資料】

1. 三立新聞「業配文價碼怎麼算?網紅、部落客行情大解密」

2. 盛華仁財經週報「網紅自爆年薪超過300萬,被國稅局盯上」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業配文、稿費、薪資、僱傭、免稅額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