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政府變成財神爺?談基本收入相關政策(上)(時事短評)
篇名
政府變成財神爺?談基本收入相關政策(上)(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90122
【背景】

根據報導,印度錫金邦政府日前宣布將於 2022 年試辦「無條件基本收入」制度,無條件且定期向錫金邦大約 61 萬多的居民提供現金補助,取代各種社會福利措施,相關財源計畫將從錫金邦的觀光產業、水力發電等收入來支應。這將成為目前全球最大規模的基本收入制的實施計畫。

【焦點短評】

錫金邦又稱為印度的「小瑞士」,位於喜馬拉雅山脈南邊,為印度人口最少的邦。主要的收入為觀光產業以及出售水力發電,且生活水準及人民素質相當高,整個印度大約有 1 億多人在貧窮線之下,但錫金邦貧窮人口只占 8% 到 9% ,而印度整體識字率約 72% ,但錫金邦人民識字率則高達 98 %。錫金邦在過去也是印度新制度的領頭羊,曾在 1998 年成為印度第一個禁用塑膠袋的地區,也是印度第一個不再使用化學農業及肥料的地區,更是第一個實施為所有公民提供住房政策的地區。這次也繼續扮演印度領頭羊,宣布將於 2022 年試辦「全民無條件基本收入制」,無條件且定期向錫金邦共 61 萬 577 名居民提供現金補助,取代各種社會福利措施。

在 2016 年的瑞士掀起一場全球矚目的公投,由非政府組織「瑞士基本收入」( Basic Income Switzerland )發起「政府向瑞士成年公民每月無條件發放 2500 瑞士法郎(約新台幣 8 萬元)、向兒童發放 640 瑞士法郎(約新台幣 2 萬元)」的「最低全民收入」( Universal Basic Income )公投提案,而在 2016 年 6 月 5 日公投結果為 23 %贊成, 76.9 %反對否決此項公投提案。

其實「基本收入」相關政策在全世界各地是有施行的案例。芬蘭在 2017 年宣布實施一項為期 2 年的實驗計劃,此計畫隨機選出 2,000 名 25 至 58 歲的失業者,每個月給予基本生活費 560 歐元(約新台幣 20524 元),而若在計劃期間實驗對象找到工作,將可繼續領取這筆錢,且無須報告如何使用,但是其原有的社會福利會全數取消,希望透過此計劃能減少貧困並刺激失業者的就業動力,讓更多人投入勞動市場,以提振萎靡的經濟,降低 8% 以上的失業率。此計劃已在 2018 年底結束,其試驗結果預計 2019 年下旬出爐。

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基本收入計劃於 2017 年 4 月開始實施,原定計劃將實施三年,此計劃參加對象需符合失業或年收入低於 3.4 萬加元(約新台幣 81.3 萬元),或者伴侶的年收入低於 4.8 萬加元(約新台幣 114.8 萬元)。每名實驗對象每年約可領取 1.7 萬加元(約新台幣 40.6 萬元),但要扣除當事人工作收入一半的金額。但是此計劃卻在 2018 年 7 月 31 日因耗資過高而宣布提早結束。

政府實施「基本收入」政策是基本上是希望能減少社會貧困現象並刺激失業者能投入勞動市場,健全經濟發展以及縮小貧富差距,但真的能達成嗎?「政府變成財神爺?談基本收入相關政策(下)」將從經濟財政相關理論的觀點深入探討。

【參考資料】

1. 聯合報「羨慕嗎?這裡人人有房住,還將讓人人有收入」

2. 聯合報「芬蘭將結束兩年期無條件基本收入方案,不延長擴大」

3. 聯合報「加拿大安大略取消基本收入計劃,年領57萬飛了」

延伸學習
關鍵詞
無條件基本收入、最低全民收入公投、勞動市場、貧富差距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