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賣預售屋屬於房地合一稅?(時事短評)
篇名
賣預售屋屬於房地合一稅?(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81009
【焦點短評】

財政部表示,預售屋的買賣與一般出售成屋在課稅上並不相同。預售屋為買方購買未來建案完工之後,請求不動產過戶給予買方的「權利」,因此在建案完工前將預售屋出售,這是屬於財產「權利」的交易,是屬於所得稅法中所規定之「財產交易所得」,應併於綜合所得稅申報,而非屬於「房地合一稅」。

105 年起實施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制度,「已成屋」房屋及土地出售時,應計算房屋以及土地全部實際獲利,並減除已課徵土地增值稅的土地漲價總數額後,就餘額部分課徵所得稅,使房地交易所得按實價課稅,達到租稅公平。下表分別就個人與營利事業部分,其課稅範圍、稅基(課稅所得)、稅率等的相關規定。  

依所得稅法第 14 條第 1 項第 7 類規定,財產或權利原為出價取得者,以交易時之成交價額,減除原始取得之成本,及因取得、改良及移轉該項資產而支付之一切費用後之餘額為財產交易所得;而所得稅法第 17 條第 1 項第 2 款第 3 目之 1 規定:「納稅義務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財產交易損失,其每年度扣除額,以不超過當年度申報之財產交易之所得為限;當年度無財產交易所得可資扣除,或扣除不足者,得以以後三年度之財產交易所得扣除之。」

國稅局舉例說明,若民眾在 105 年度以 600 萬元買入某建案的預售屋,之後因房地產價格波動大,民眾賣屋時出現交易損失,在 106 年度以 550 萬元賣出,因此產生 50 萬元的財產交易損失。民眾在申報 106 年度綜合所得稅時,可自申報年度財產交易所得中列報扣除該筆財產交易損失 50 萬元,若民眾申報年度無財產交易所得可以扣除或扣除不足者,得於以後 107 、 108 及 109 年度之財產交易所得扣除之。財產交易損失可否自其薪資所得中扣除?根據所得稅法第 17 條第 1 項第 2 款第 3 目之 1 規定,其財產交易損失僅能自財產交易所得中扣除,並不能自其他類別所得中扣除。

點我看大圖

【參考資料】

1. 經濟日報「賣預售屋所得,併綜所稅申報」

2.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轉讓「預售屋」有虧損時,應如何申報財產交易損失?該財產交易損失可否自其薪資所得扣除?」

延伸學習
關鍵詞
財產交易所得、房地合一稅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