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中國大陸端出減稅大禮(時事短評)
篇名
中國大陸端出減稅大禮(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80515
【背景】

2018 年 5 月 1 日起中國大陸啟動新一輪的降稅措施,其中包括對製造業、建築以及交通運輸等行業的「增值稅率」調降 1 個百分點,企業為員工繳納養老保險及工傷保險等社會保險之費率,將視基金結餘的狀況做不同幅度的調降,此外在關稅方面,取消包括抗癌藥在內總共 28 項藥品的進口關稅。這些相關的稅務改革,共送出超過 4000 億人民幣的減稅大禮,希望透過這帖減稅藥方,刺激內需並減少對美國的貿易逆差,並帶動未來的經濟成長。

【焦點短評】

2018 年 5 月 1 日起中國大陸正式實施新一輪的降稅的三帖藥方。第一帖為「增值稅改革」措施,首先將製造業等行業的增值稅稅率從 17% 調降至 16% ,而交通運輸、建築等行業以及農產品等貨物的增值稅稅率從 11% 下降至 10% 。另外,除了將工業以及商業企業的小規模納稅人的年銷售額標準,從人民幣 50 萬元以及 80 萬元,皆上調至人民幣 500 萬元之外,並允許在 2018 年 12 月 31 日之前,讓已登記為一般納稅人的企業可以變換登記成為小規模的納稅人,亦即將讓更多的企業享有租稅減免,可以用較低的徵收率來計稅。此帖藥方的最後,將對裝備先進的製造業、現代化服務業以及研發等,只要符合條件的企業以及電網企業,可以在一定期限內將未扣抵完的進項稅額,給予一次性的退還。預計這一帖「增值稅改革」措施,將為企業減稅高達人民幣 4000 億元。

第二帖藥方為「社會保險費率」的措施。原規定將在 2018 年 4 月 30 日到期的企業為員工繳納養老保險費用從 20% 調降至 19% 的政策,將延長一年至 2019 年 4 月 30 日,並且各地可以依據工傷保險基金累計結餘的情況,其費率可以調降 20% 或是 50% ,這項措施的實施期間,也是執行至 2019 年 4 月 30 日。其中對於工傷保險基金累計結餘可支付月數為 18 至 23 個月的地區,可按現行費率下調降 20% ,而工傷保險基金累計結餘可支付月數為 24 個月以上的地區,則可按現行費率下調降 50% 。

最後一帖藥方為「關稅」部分,取消包括抗癌藥在內的 28 項藥品的進口關稅,根據大陸官方估計,此項措施可以讓購買這些進口藥品的價格下降達 20% 。

從之前美國的減稅措施後開始帶動全球減稅的「租稅競爭」,再到美國主要針對中國大陸而開打的貿易戰,面對國際上的減稅競爭壓力、國內的經濟轉型以及中美貿易逆差之下,必須要積極推動企業減稅措施以及協助企業成長,這將有利於企業減少稅收對企業資金的占用,讓企業的資金流能更加靈活運用,將更多的資金投入到研發,並且透過降低進口關稅的措施,更加改善中美貿易逆差,帶動內需消費。

【參考資料】

經濟日報《大陸啟動新一輪降稅措施》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增值稅率、社會保險費率、進口關稅、租稅競爭、貿易戰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