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全球貿易戰即將開打?(上)(時事短評)
篇名
全球貿易戰即將開打?(上)(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80306
【背景】

美國總統川普近日表示,美國的鋼鋁業以及其他許多產業長期以來因為不公平的貿易,以及世界其他國家的不良政策,使得這些美國企業以及勞工被占盡便宜,為了實現當初競選時的政見「美國優先」、「美國製造」,將提高對進口鋼鐵以及鋁的關稅,對進口鋼鐵課徵 25% 關稅,而對進口鋁材課徵 10% 關稅。對此美國的貿易夥伴、國際貨幣組織( IMF )及世界貿易組織( WTO )都大肆批評,並且許多專家亦指出,這項政策將會引爆美國與中國、歐洲國家等之間的貿易大戰。

果不其然,在川普公布此關稅政策之後,歐盟等多國揚言要實施報復性關稅,鎖定美國品牌包括哈雷機車、 Levi’s 牛仔褲及波本威士忌等,這些進口產品徵收 25% 的關稅。川普為此也有所反擊,表示如果歐盟真的這麼做,美國將會對目前免費輸入美國的歐洲車實施關稅(去年曾經威脅要對歐洲車課徵 35% 關稅)。

【焦點短評】

美國總統川普在 2017 年 4 月簽屬兩份備忘錄,要求美國商務部( 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根據「 1962 年貿易擴張法第 232 條( Section 232 of the Trade Expansion Act of 1962 )」,對於進口鋼鐵及鋁製品展開國家安全調查。 2018 年 2 月,美國商務部公布「鋼鐵及鋁製品 232 條款國安調查報告( Steel and Aluminum 232 Reports )」,在對於鋼鐵的調查報告與建議部分,近年來全球鋼鐵產能過剩 7 億噸,中國是最大的鋼鐵生產國與出口國,認為中國也是鋼鐵產能過剩的最大來源,中國的平均每月的鋼鐵產量相當於美國的年產量,因此提出三個補救措施

1. 對所有國家或地區進口的所有鋼材課至少 24% 的關稅。
2. 對來自 12 個國家,巴西、哥斯大黎加、埃及、印度、馬來西亞、韓國、俄羅斯、南非、泰國、土耳其、越南以及中國,所有進口的鋼材課徵至少 53% 的關稅。並對來自其他國家的鋼材設定「進口配額( import quota )」,限制其出口量不得高於 2017 年對美國的出口量;
3. 或是對來自其他國家的所有鋼材所設定進口配額,等於每個國家在去年 2017 年對美國出口量的 63% 。

對於鋁製品的調查報告與建議部分,從 2013 年到 2016 年,全球鋁的需求大幅增加,但是在美國鋁相關產業就業人數卻下降 58% , 6 個冶煉廠關閉,所剩下來的 5 個冶煉廠,只有 2 個有充分利用產能,因此對此提出三個補救措施。

1. 對來自所有國家的所有鋁材課徵至少 7.7% 的關稅。
2. 對來自香港、俄羅斯、委內瑞拉、中國以及越南所有的鋁材課徵 23.6% 的關稅,並且對來自其他國家的鋁材設定進口配額,配額數量相當於這些國家 2017 年對美國的出口量;
3. 或對來自其他國家的鋁材所設定進口配額,限制的最大數量等於各個國家 2017 年對美國出口量的 86.7% 。

美國商務部部長 Ross 向川普提交此報告後,川普依法可以在 90 天內,鋼鐵部分為 4 月 11 日,鋁材部分為 4 月 19 日之前,決定是否動用總統權力,決定是否要採取商務部所提出的建議,或是更動商務部的建議內容。不過根據近日川普的言論(對進口鋼鐵課徵 25% 關稅,進口鋁材課徵 10% 關稅),似乎沒有要對報告中所建議的一些特定國家進行「報復性」的關稅,但是報告中對於所有國家提出的建議關稅部分,川普選擇了較重的關稅稅率。

【參考資料】

1. 聯合報「貿易戰將開打?川普:敢拿美國品牌開刀,就像歐洲車課稅」

2. 聯合報「川普宣布,將對進口鋼鋁課重稅」

3. Secretary Ross Releases Steel and Aluminum 232 Reports in Coordination with White House

延伸學習
關鍵詞
鋼鋁關稅、貿易戰、Steel and Aluminum 232 Reports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