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盛華仁財經週報 歷期英國將課「拿鐵稅」(上)(時事短評)
篇名
英國將課「拿鐵稅」(上)(時事短評)
作者
盛華仁
說明
發佈時間:20180109
【背景】

在上週的財經週報中,介紹中國大陸新通過大陸的環保稅法,在 2018 年 1 月 1 日起開始實施,只要在生產過程中,產生大氣污染物、水污染物、固體廢棄物、噪音等四大類污染,企業都必須依法納稅。此外大陸國務院發布「關於環境保護稅收入歸屬問題的通知」指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和管轄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環境排放應稅污染物的企業事業單位,以及其他生產經營者為環境保護稅的納稅人,應依法繳納。台灣也不約而同的也針對空氣污染開徵新費用,環保署目前已有對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氣體狀的污染物徵收空污費,而現在也針對工廠固定污染源提出新費率,將針對細懸浮微粒,也就是我們所耳熟能詳的 PM2.5 首次徵收空污費,並且將分春夏秋冬等不同季節、製程排廢量不同等級而有差別費率,預計一年可加收到 12 億元的空污費,最快 2018 年 4 月實施。

由上述可知,各國政府愈來愈重視環保相關的議題,開始使用「租稅」的政策,試圖降低人類對環境的破壞,讓地球能永續發展。這周的財經周報,也是要介紹與環保議題相關的租稅政策。英國議員提案,為了處理英國大量未回收的拋棄式咖啡杯,將對英國民眾每使用一個拋棄式咖啡杯,就要課徵 25 便士(大約新台幣 10 元)的「拿鐵稅( Latte Levy )」,除了遏制英國每年消耗高達 25 億個一次性拋棄式的咖啡杯之外,也可以將此稅收,應用在投資處理回收杯子的技術設備,確保杯子有被回收利用。

【焦點短評】

根據英國媒體 BBC 在 2016 年,拍攝一部叫做「 Hugh’s War On Waste 」節目,其中有一集揭露出英國咖啡紙杯的回收真相。許多知名連鎖咖啡店的紙杯接有印上「 100% Recycled 」的字樣,但是事實上卻只有隔熱紙套可以被回收,並且僅有 1% 的紙杯能獲得回收處理。

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咖啡杯不就是紙杯嗎?不是應該可以被回收再利用嗎?根據報導,英國從 2000 年開始,英國喝咖啡的消費者大幅增加,上述有提及每年被丟棄的一次性咖啡杯就有近 25 億個,而實際的回收比例竟僅不到 1% ,難道英國人都不愛做回收,都隨意丟棄咖啡杯嗎?其實咖啡杯的主要原料是紙類,是可以被回收再利用,但是問題出在為了可以讓紙類做成的杯子能裝飲料,紙杯通常需要有防水以及保溫的功能,這就必須在紙杯內部增加塗抹一層由薄蠟或塑膠提煉的防水薄膜,也就是我們熟知的「聚乙烯( polyethylene, PE )」。

因此我們手上拿的紙杯,就不是一個單純的紙杯,它是一個有複合材質的紙杯,而這樣有複合材質的紙製產品,也讓在回收處理上會遇到困難,這也就是英國的咖啡紙杯回收率不到 1% ,加拿大的多倫多市政府公告民眾要將紙杯直接丟入垃圾桶,不能被回收。在台灣,我們使用有複合材質的咖啡杯之外,還有相當常用的便當紙盒,大家愛吃的泡麵杯也都是必須要有防水的功能,這種也是有相同複合材質的紙類製品。

在整個英國中,只有兩個回收廠可以將塑膠膜與紙杯做分離,一般的回收場完全沒有這樣的技術與設備,再加上紙杯內通常會有食物以及飲料的殘渣,一般回收場都是直接送到焚化爐,因此完全無法回收再利用。根據環保署的統計, 2015 年全台資源回收率已達到 56.8% ,美國的回收率只有 34% ,歐洲最高為荷蘭的 51% ,比台灣高的資源回收率為新加坡的 60% ,台灣可以說是在全球擁有領先的資源回收率。

那麼相關紙杯回收的部分,在台灣的狀況又是如何?根據環保署的統計,台灣每年紙杯的丟棄量大約有 10.7 億,而整體紙杯回收率不到 10% 。在台灣,資源回收的體系分為公家單位以及民間單位,公家單位所佔的比例大概是資源回收中的 10% ,而公家單位所收到的紙類製品,通常會交給在苗栗造橋一家專門回收紙類餐具的廠商,全台唯一一家有技術可將咖啡杯裡面的 PE 塑膠薄膜和紙分離出來,再將紙漿重新造紙, PE 塑膠薄膜還原成塑膠粒,做到 100% 回收。剩下的 90% 為民間單位的回收,就會考量額外分類處理以及運輸成本過高,大部分的回收商會直接將整批紙容器與紙類一併交給「一般廢紙」的處理業者,而一般廢紙處理廠並沒有足夠的技術將塑膠薄膜與紙分開,也就是如此,台灣的整體紙杯回收率雖然比英國等其他國家好,但是也不到 10% 。

【參考資料】

1. BBC 「Hugh’s War On Waste」

2.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咖啡紙杯的真相:僅1%的紙杯獲得回收」

3. TVBS 「咖啡紙杯不能回收?台廠商100%再利用」

4. 綠藤生機 「紙杯,到底可不可以回收?關於紙杯回收,你需要知道的三個真相」

延伸學習
關鍵詞
拿鐵稅、紙杯回收
刊名
盛華仁財經週報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