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79期:戰爭對於經濟是好?是壞?,搞懂經濟大小事
篇名
第79期:戰爭對於經濟是好?是壞?,搞懂經濟大小事
作者
張家瑋
說明
發佈時間:20220310

各位同學大家好又到了我們張政說經濟的時間,今天要來跟大家聊近期國際的重大事件,那就是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當然今天張政老師不是要說明其中的歷史因素、兩國之間的愛恨情仇,或是分析國際情勢、還是戰略格局等等,而是想聊聊戰爭對經濟的影響是什麼?這一期就簡單的說明戰爭對經濟是好?還是壞?當然這個議題可以談論的範圍非常的廣,更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完的,因此張政老師只就想聊的部分跟大家分析一下!

首先,大家直覺可以想到戰爭對於經濟肯定是壞事,因為戰爭大量的人力傷亡,特別是現代戰爭不是過去的冷兵器時代,對於實體建設的破壞是更嚴重的;因此,戰爭會造成勞動力以及資本設備的減少,且短期間難以恢復,對一個國家的總體經濟產出是很嚴重打擊。

另一方面,就算參戰國家的所有的人力跟機器設備都沒有任何的損傷,但戰爭還是一件非常燒錢的事,因為許多的人力物力都投入戰場,進行「非產性活動」,對於經濟產出又是一項傷害,也就是可以看到為什麼許多發生戰爭的國家會越打越窮,這很容易理解。

況且,即使非參戰國也會受到影響,特別是現帶全球化的經濟體系,雖然只發生某地區的局部戰爭,對於世界的經濟影響也是全面的,例如會造成油價、原物料價格的波動等等。從近期國內、國外股市大跌,金融市場失序就可以看到這種影響,雖然戰爭並不是世界大戰,但是世界各國的經濟都會受到影響,幾乎無法置身事外!所以以上這些角度來看,戰爭對於一國的經濟影響肯定是利空的。

不過,戰爭就真的就全然對經濟沒有好處嗎?其實是有的,只是這樣的好處並不是立即出現,通常戰爭對於經濟的好處通常體現在「技術進步」。拿很久前的歷史來說,在中國戰國時代,各個國家的王公為了想要實現富國強兵,紛紛進行變法,而各國之間的戰爭活動又促使對經濟資源的需求大幅增加,因此在戰國時代就促進了鐵器與牛耕技術的出現,讓生產力大幅的增加。

即使從近代來的歷史來看,網際網路的發明就是從美國國防部開始使用的,一開始也是為了戰略的需求。雖然當時的網路絕對無法跟現今的網路相比,但現代的人們幾乎已經離不開當初的這項發明。不過戰爭對於經濟的好處,基本上還是源自於人類頑劣的個性,可說任何的新技術發明,基本上都是先用於戰爭,之後才商業化、民用化;所以從這一點,這樣的技術進步,個對於人類是否是好的就見仁見智了。例如人類對於核子技術的掌握,進而出現出現便利的核能電廠,也出現人類目前的終極殺人武器「核子彈」。

最後,張政老師想說,雖然我們都希望世界和平,但老實說只要有人類存在的一天,戰爭、殺戮幾乎是不可能消失,特別是如果有一天真的出現的核子戰爭那種災難性的毀滅,就不只是對於經濟的衝擊而已。當然我們都不樂見於這種事發生,看到戰爭畫面的時候,還是真誠希望人類能夠克制內心發動戰爭的慾望,真的還是希望世界和平!推薦大家去看一部反戰的網路動畫,叫做「打,打個大西瓜」,在網路上都搜尋的到,這是張政老師心目中第一名的動畫神作!真的很好看,推薦大家一定要去看!

好的,以上就是這次的全部內容,張政說經濟,我們下次見!

延伸學習
關鍵詞
勞動、資本、技術進步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