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政說經濟 歷期第58期:從空服員罷工看X-無效率,搞懂經濟大小事
篇名
第58期:從空服員罷工看X-無效率,搞懂經濟大小事
作者
張家瑋
說明
發佈時間:20190705

各位同學大家好又到了這一期的張政說經濟,今天來跟大家聊一個最近發生的話題,那就是空服員罷工是否會成功呢?近些年經歷了華航空服員罷工、今年華航機師罷工,到現在的長榮空服員罷工;探討這類議題的文章也很多,有些從法律的角度、有些從行業類別的角度、有些從勞工權益的角度出發,所以今天我們也來聊聊這個議題張政老師的看法是什麼?

當然罷工是否會成功,攸關罷工的實際訴求與內容為何?是否合理?像是航空業罷工確實會影響著旅客的權益,正因為如此影響旅客權益其實就成為了勞資談判的一個籌碼,這也會導致的輿論比較支持誰或者是比較同情誰。

對比華航與長榮兩大本國航空的空服員罷工事件,華航空服員罷工似乎很快就落幕了,前後大概是六天;而長榮空服員的罷工似乎就顯得更為激烈、影響層面更廣時間更長,不知道同學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整起罷工事件不知道落幕了沒?

這並不是反映華航的管理層比較善於跟勞方談判,更大的因素可能就是兩家航空公司,經營型態的差異,這就是今天要大家講的概念就是「X-無效率」或「X非效率」。這是由哈佛大學教授賴賓斯坦(Leibenstein)提出,概念是「公營事業的經營者不像私人部門的經營者必須對事業的營運負全責,因為公營事業的利潤歸於國庫,經營者可得的獎賞有限,即使營運不當而產生虧損,也由國庫彌補;因此經營者沒有切身的利害關係去加強公營事業的管理與效率以降低成本,這種公營事業因缺乏積極經營的誘因而產生的效率損失,稱為『X-無效率』。」

確實如此,大家都知道華航背後的老闆其實就是政府,就是公營事業,公營事業的管理層面對這樣的罷工事件,其實等於出了亂子,老實說整家企業也不是華航總經理的,因為同意調整勞動條件而增加的成本,雖然會讓華航的當前整體利潤下降,但這個部分畢竟不是與自己切身相關,旅客權益受損、輿論壓力一來,如果我是總經理,我也會想真的把錢省下來了,也不是進入我自己的口袋,何必呢?不出亂子可能就是我的第一優先考量,所以在有限度的條件下,資方就很容易願意跟勞方進行談判,彼此容易有共識。

相反的,為什麼長榮航空寧願每天發生立即的虧損,對於勞動條件的調整是似乎硬的很,寸步不讓,因為對於長榮航空的管理層來說,雖然一樣是航空公司,但他們可是私人企業,這些收益跟成本的變動,都是真金白銀,多賺錢或少賺錢都是跟他們切身相關,他們不會把這罷工這件事,看成是單一事件,會有未來更長遠的考量,這些都會讓他們更傾向不輕易談判或妥協。

其實不光是公營事業,只有是公共的資產都會有類似的問題,為什麼政府採購常會被覺得很貴,這其中並不是一定有什麼圖利或舞弊,更多的可能是,蒐集資訊需要耗費許多的成本,協商談判契約也是,如果真的幫國家預算省了什麼錢,也不會進入公務人員的口袋,或是有什麼獎金;因此,在合法、程序正確的前提下,是否採購到最低價格就不會是公務人員的首要目標。

最後,再次聲明一下張政老師並不是反罷工,或支持資方,我認為任何人都有資格爭取合理的工作條件。而我們只是在公司由國家或私人經營的差異,透過「X無效率」的觀念說明,為什麼同樣是空服員的罷工,華航似乎比較快落幕,也有交通部居中協調;相反的長榮航空的罷工似乎越來越僵、又經歷數次的談判破裂,除了協商勞動條件的合理性之外,公營與私營的差異,或許更多的影響著結果。

以上就是我們這一次的全部內容,張政說經濟我們下一次見。

延伸學習
關鍵詞
賴賓斯坦、X-無效率、空服員罷工、罷工
刊名
張政說經濟
出版單位
高上公職網
想瞭解高上公職課程
請填妥下列資料或加入LINE生活圈,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手機: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